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南湖区

南湖区召开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全区第一次区级总河长会议

发布日期:2022-12-08 08:38 信息来源:南湖区 浏览次数:

昨天下午,南湖区召开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全区第一次区级总河长会议。区委书记邵潘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迈小步、不停步,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各项工作任务,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区委副书记、区长陈群伟主持会议,区领导陈建平、张杰等参加。

邵潘锋指出,推行河湖长制,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应有之义,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维护河湖健康的治本之策。要深刻认识河湖长制工作的重要意义,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认识和加强河湖管护工作,真正把生态摆在优先位置、把绿色作为发展底色,全力把河湖长制工作向纵深推进,全域建设幸福河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邵潘锋要求,要准确把握河湖长制工作的重点关键。要抓实河湖长制工作的重点任务,重点抓好水污染防治,加强水资源监管,畅通河道水系,推进水岸绿化,做好水生态修复,切实提升治水管水工作水平,努力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美丽河湖。

邵潘锋强调,推进河湖长制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全区上下要拿出久久为功的韧劲,同心同德、同向发力,推动河湖管理保护工作不断深化、见实见效。要压实工作责任,强化部门协同,强化公众参与,全力推动河湖长制工作取得实效。

就乡村振兴及年度考核迎检工作,邵潘锋强调,要牢记“国之大者”,切实增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区上下要从讲政治、守底线的高度,进一步发挥南湖在统筹城乡一体化方面的先发优势,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全面提升农业产业核心竞争力,全力打通美丽经济转化通道,在省市乡村振兴比拼赛道上展现南湖的首善风采。要聚焦工作重点,通盘考虑、系统谋划、全面发力,紧盯粮食安全、农业“双强”、改革赋能、生态宜居等方面,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迈上更高水平。要层层压实责任,认真对照省市乡村振兴考核目标要求,加强系统谋划,全面做好乡村振兴考核迎检各项工作。

陈群伟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乡村振兴和河湖长制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决扛起河湖长制和乡村振兴工作的责任担当,全力推进全区生态文明建设走深走实。要切实补齐短板,全面压实责任,紧紧围绕河湖长制和乡村振兴考核工作,系统梳理问题短板,认真分析原因,精准查漏补缺,全力以赴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要提前谋划部署,聚焦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系统开展“回头看”工作,认真梳理重点工作、难点工作、亮点工作“三张清单”,进一步开拓思维,系统谋划好明年的工作思路,确保明年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会议部署了河湖长制工作和乡村振兴考核迎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