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城集团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699511532/2022-395207 发布机构: 嘉城集团
发文日期: 2022-02-15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触摸千年运河文化 慢享城市悠然惬意
发布日期:2022-02-16 09:12 信息来源:嘉城集团 浏览次数:

在杭州塘沿线,嘉兴三塔声名远扬,我国虽宝塔甚多,遍布各地,但三塔并峙国内罕见,嘉兴三塔在浙江独一无二。

沿着醉人的三塔路漫步,不多时就可看到静静伫立在京杭运河畔的三塔。饱经岁月风霜的三塔,彼时不仅是大运河的重要“航标”,也是嘉兴古城的主要标志之一,见证了悠悠千年的运河时光。

三塔镇白龙

三塔始建于唐代,关于三塔的来历,元代《至元嘉禾志》中有详细记载。相传出嘉兴城西门三里,是三塔湾,“有白龙潭,水流湍急。舟楫过此,遇风涛起,安危不可测。遇天晴,有白光三道自水中射出。唐有异僧行云过此,见而生悲悯之心,背负土石,填于潭中。潭平,于白光起处立宝塔三尊,以镇风波。并创为寺,崇奉诸佛,以龙护法。”宋张尧同《三塔》诗云:“石匮埋神物,灵光照夜多。龙归天上后,无复更风波。”

大意说的是,这里原有白龙潭,大运河到此水流湍急,行船经常出事故,于是运土填潭,建塔三座,以镇“白龙”。同时,在三塔旁建立三塔寺,崇奉诸佛。自从有了三塔及三塔寺,这里再无风波,行船平安多了。

“三塔地处于古运河转角处,只要进入嘉兴城,不论水路陆路,远远就会看到三塔的身影,因此三塔起到了航标的作用,船工远见三塔,就谨慎慢行,而客商们看见三塔就知道嘉兴城到了。”老嘉兴朱炳荣表示。

“三塔参差立,千帆次第回。”古时京杭大运河有多繁华,三塔就有多繁华。彼时,嘉兴是水乡城市,进出嘉兴城全靠水路,南来北往的船只都需在三塔停留,因此周边十分热闹。从唐朝开始,三塔周边先后开设了嘉禾驿、嘉禾递运所和西水驿,建起了岳王祠、血印寺、沿河牌坊等,是嘉兴古时的兴盛之地。

岁月更迭,三塔饱经风霜,曾经多次毁于战火。同治年间,太平天国起义,便将三塔付之一炬,后来光绪年间方才重建。重建后的三塔,主塔为九层,旁边的二座为八层,其建筑美在于其高低、大小、间距比例都非常匀称,与四周的自然环境、江南田园风光极为和谐而统一。

三座塔平面均呈八角形、砖结构,实心砌筑。主塔底座直径3.5米,其余两副塔在3米之间,塔高约15米。三座塔的底层分为基台和基座二部分,层次相应较高,因此游人根本触摸不到塔身上的塔檐。塔的层与层之间,用砖砌出菱角牙子,出檐采用砖叠涩砌法,翘势不大;每层用砖块砌出仿木结构栏杆,看上去非常逼真。二层以上筑有向内微凹的壁龛,嵌置铸铁浮雕佛坐像,层与层、面与面之间,佛像交叉相间、每层放置佛像四座。

民国年间,三塔蜚声海内外,多次被中外刊物登载:民国十五年,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把三塔作为大运河的唯一代表刊出;民国十九年,日本出版的《世界文化风俗大系》,三塔被用作书的封面,亦被作为大运河的代表刊出。三塔也由此成为了京杭大运河和嘉兴历史的标志性文化象征。

然而好景不长,1971年三塔被拆毁,建起了水泥厂。到1999年,政府在原址重建三塔,这便是现在年轻一代嘉兴人记忆中的三塔。

“茶禅”美名扬

“西丽桥波洗暮钟,江天倒影落霞红。茶禅寺外湾湾水,霜叶芦花一钓篷。”这首诗出自清同治年间嘉兴知府许瑶光之手,描述的是“南湖八景”之一——“茶禅夕照”:运河水波荡漾,寺院暮钟声悠,夕阳彩霞映红整个运河,两岸芦花红叶,渔翁垂钓。即使在今天,这般美丽的长河落日景致依然令人心驰神往。

“茶禅夕照”里的茶禅,指的就是老嘉兴人口中的三塔寺,但实际上三塔寺只是民间的俗称,茶禅寺才是当时的正宗寺名。不过说起茶禅寺这个名字,就不得不提到那位六下江南的乾隆皇帝。

乾隆二十七年(公元1762年),乾隆皇帝第三次南巡江南时,龙舟驶过三塔,至寺中与高僧品茶说禅。第二年题匾赐名“茶禅寺”,并赐“标示三乘”匾一块,题联一副:“涌塔同参法华品,试茶分证赵州禅”。还作诗《三塔寺赐名茶禅寺因题句》,诗云:

积土筑招提,千秋镇秀溪。

予思仍旧贯,僧吁赐新题。

偈忆赵州举,茶经玉局携。

登舟语首座,付尔好幽栖。

有了皇帝的赐名题诗,三塔寺声名大噪。从此,三塔寺成为嘉兴的一处著名寺院和一方名胜,不仅四方信众来此烧香拜佛,亦是文人墨客郊游品茗的好地方。

元朝四大画家之一吴镇的《嘉禾八景图》,画了当时嘉兴的八处风景名胜,即空翠风烟、龙潭暮云、鸳湖春晓、春波烟雨、月波秋霁、三闸奔湍、胥山松涛和武水幽澜。其中,“龙潭暮云”描绘的就是三塔及三塔寺的景致,他还作了《酒泉子·龙潭暮云》,词曰:“三塔龙潭,古龙祠下千年迹。几番残毁喜犹存,静胜独归僧。阴森一径松杉直,楼阁层层曜金碧。祈丰祷旱最通灵,祠下暮云生。”并在这首词前题注,注曰:“在县西通越门外三里,三塔寺前,龙王祠下。水急而深,遇旱则祈于此,时有风涛可畏。”

在宋代,三塔寺内还多了处名胜古迹——“煮茶亭”,而这“煮茶亭”则与大名鼎鼎的苏轼有关。苏轼当过湖州太守,又先后担任过杭州的通判和太守,但没有在嘉兴任过职。可因为有运河,苏东坡还是为嘉兴留下了很多故事。其中,最有名的当属喝茶了,虽然他在嘉兴的时间并不长,仅是旅途中的短暂停留,但在历史上却建有五处“东坡煮茶亭”,包括三塔寺、本觉寺、湖心岛、壕股塔、真如寺。据嘉庆《嘉兴府志》记载:“煮茶亭,在县西景德寺之东禅堂,宋苏学士轼三过嘉禾汲水煮茶处,后人建亭识之,遗址尚存。”这也证明了三塔寺中确实建有煮茶亭。

据朱炳荣回忆,三塔寺的大雄宝殿坐北朝南,供奉的是观世音菩萨,东西殿则供奉着龙王和“蚕花娘娘”。当时每逢三月十六(传说是蚕花娘娘的生日),附近蚕农还会在三塔寺前举行踏白船等民俗活动。“茶禅寺后面,辟有茶圃、竹林,也栽植桃树。桃树以碧桃为主,春日桃花盛开,红霞一片,清代至民国初期,到茶禅寺看碧桃,是禾城人踏春必去的胜地。”

从途径嘉兴歇脚的文人苏东坡到游历江南的清朝乾隆皇帝,从清明时节的踏青到祈福蚕桑丰收的踏白船,人们总是格外眷顾三塔的风光,汲水煮茶、品茗赋诗、礼佛焚香,为三塔积累起浓厚的人文底蕴。

公园韵味足

1999年三塔重建后,三塔公园应运而生。园内有三塔、石牌楼、夕照亭、纤石柱等,规模、式样基本按原貌建造。建成后,这里成为了禾城重要的文化景点,一直是周边市民休闲的重要去处。

伴随着禾城文化复兴行动,2020年,三塔公园的改造提升工作也提上日程。此次改造提升,嘉城集团除了对绿化、绿道、休息设施等提升外,还建造了“茶禅一味”“百草园”,丰富了三塔的文化底蕴和公园的功能性。

漫步如今的三塔公园,入口处便是园门石牌楼,横额“茶禅夕照”乃是嘉兴知府许瑶光的手迹,正联为:“龙潭映水三塔巍巍重现古河岸,法华品茗一倍悠悠细参世间情”;“一湾水前小心煮茶,三座塔下大意说禅”。背联为:“固然胜地一道石梁留史迹,岂似旧颜四周桑柘易层楼”;“古塔河水风浸影,禅门馨静茶泛香”。

沿着小径,步入花团锦簇的百草园,各色植物分布有序,配以怪石,小景雅致可爱。园后为“茶禅一味”,建筑古香古色,尚在装修中。站在庭前,便可将三塔收入眼底,视野极为开阔。

经过修缮的三塔,依旧可见岁月的积淀和历史的厚重。静默的三塔,悠悠的运河水,在长长久久的陪伴中,自有不可言语的默契。塔前两条长石,便是纤石。在过去,运河上船只往来,大船均须拉纤,为防纤绳损坏三塔,曾在塔旁竖起几条纤石,石上被纤绳勒出的条条凹痕清晰可见。如今,两块纤石仍旧立于原址,成为了运河辉煌历史的见证。

历史与现实,古朴与清新,在三塔公园,既可以轻轻触摸千年运河文化,也可以慢慢享受城市的悠然惬意。闲坐在三塔旁,或看运河水长,或赏雅致小景,或观银杏落叶……微风中,可叹岁月静好,万物可爱。即便是夜晚,精心打造的夜景亦令人沉醉,三塔亮起来了,路面“动”起来了(路面投影),还有如同童话场景的“幽篁流萤”,大大提升了运河沿线的观赏性。

龙潭暮云三塔立,茶禅夕照分外明。穿越历史烟云,今日之三塔,依旧是嘉兴最具有代表性的运河文化景观,是外界了解运河文化的一张“金名片”。在三塔周边,血印寺、岳王祠、状元及第牌坊等人文景点有机地串联在一起,一条蜿蜒曲折的亲水栈道也已经建成,在千年运河边,已经形成了一道人文历史景观和自然景观相互交融的风景线,俨然成为嘉兴的胜景。


信息来源: 嘉城集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