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

嘉兴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14 16:52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2021年,市农业农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法治嘉兴(法治政府)和全省农业农村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农业农村依法治理水平,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争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2021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严格责任落实,强化法治建设保障。一是抓工作部署。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制定局年度法治嘉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统筹谋划法治工作重点,明确职责分工。二是抓能力提升。坚持局党委(扩大)会议学法制度,全年共开展“会前学法”6次。举办全市农业依法行政暨执法骨干培训班,组织局行政参公人员参加法律知识网上学习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100%。三是抓工作落实。将农业农村法治建设纳入市对县(市、区)乡村振兴考核,做好农业农村法治建设考核评价、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质测试等工作,积极参与依法行政工作专项督查、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申报等工作。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完善农民建房“一件事”审批系统,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推进农业农村领域行政审批事项“全省通办”,全市农业农村系统“最多跑一次”事项办件量达50.4万件、网上申请率99.94%、网上办事率达100%。《嘉兴市农业农村局以“1+X”服务实现农机管理7个事项“一次不跑”》入选农业农村部编发的《地方农业农村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典型经验汇编》。二是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按照“应认领尽认领”的原则,认领本部门监管事项,加强监管事项的行政检查,行政检查事项覆盖率100%。深化应用全省统一行政执法监管系统,推进“浙政钉”掌上执法应用,掌上执法开通率、掌上执法激活率、掌上执法率均达100%。深化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制定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抽查事项实现全覆盖,跨部门联合抽查任务占比达33.3%,设置应用信用规则率100%。三是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推进告知承诺增项扩面,制定2021年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开展负面清单落实情况比对工作,实现清单事项与行政审批流程有效衔接。开展失信约束措施台账完善、规范红黑名单制度、证明事项清理等工作。

(三)加强依法决策,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一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将《嘉兴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列入局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规范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策、公开发布等程序。二是开展规范性文件管理。推动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全覆盖,全年共制发规范性文件3件,对我局制定发布的18件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实行清理并发文公布。三是加强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制定局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局合同管理办法等制度,强化重大决策、重大合同、重大执法决定等合法性审查工作,切实防范法律风险,确保行政行为合法有效。四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沟通协调,发挥法律顾问在涉法事务处理中的作用,全年共协调法律顾问参与局重大合同审核等涉法事务19次。

(四)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提升执法监管效果。一是完善行政执法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建立农业执法办案人才库和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评价办法,推进农业农村领域实施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二是严格执法证件管理。组织开展执法资格培训和考试,完成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和申领工作,确保执法证件现行有效。三是强化执法监管。深化推进“绿剑”农业执法行动和渔业执法“亮剑”行动,深入开展农资打假、种业监管、长江禁渔等专项治理,加强农业投入品抽检,强化“检打联动”机制,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保障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全年共出动农业执法人员2.1万人次,立案查处涉农违法案件399起,结案362起,罚没款200万元。四是开展执法案卷评查。组织开展全市农业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活动,所有参评案卷合格率达到100%。桐乡市陈某非法购买、饲养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案获评农业农村部第一批农业行政执法指导性案例,由我局办理的1个处罚类案卷获全市行政处罚类优秀案卷。

(五)开展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一是制定普法工作计划。制定出台《嘉兴市农业农村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印发局年度普法任务清单,压实普法责任。二是抓日常普法宣传。在嘉兴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和“嘉兴三农”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12部,以案释法典型案例10个。三是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先行”普法宣传系列活动。充分利用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优势,通过开设普法直播间、展播法治宣传专题片、普法宣传展板、有奖知识竞赛、赠送普法宣传资料等途径,宣传乡村振兴有关法律法规,普法直播间实时观看达191.2万人次,活动期间共赠送各类普法资料3000余份,参与普法有奖知识竞赛2300余人。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比如,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和公众参与、社会风险评估有待进一步加强;公职律师等法律专业人才缺乏,农业法治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相对单一、载体不够丰富,普法宣传成效有待进一步提升等。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查找分析原因,并在今后工作中不断改进和提高。

二、2022年度工作打算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作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必修课程,切实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水平。落实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党委定期研究法治工作制度,继续将法治工作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

(二)全面强化依法行政能力。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制度,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进一步完善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制度,配备好局公职律师,充分发挥其在法律审核监督和服务方面的作用。健全完善行政调解工作机制,依法化解行政争议。

(三)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聚焦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以“整体智治”理念,加快实现数字化执法监督,推广“执法司法一体化”“信用+执法监管”等数字化场景应用,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提升监管执法效能。

(四)加强农业普法宣传。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编制年度普法责任清单,重点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新修订涉农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积极推进“互联网+普法”行动,打造以传统媒体为基础、以新兴媒体为主导的农业普法网络体系,提升普法实效。

嘉兴市农业农村局

202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