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

嘉兴市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14 16:02 信息来源:嘉兴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对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推动我市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和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贡献了审计力量。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增强法治思维,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一)强化党的领导。坚持以政治视角谋划开展审计工作,认真履行市委审计办职责,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2021年,提请并组织召开2次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对年度重要审计工作进行整体部署。市委审计办全年共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送重要文稿62篇,相关经验做法被省厅在全省审计系统推广并在《浙江审计》杂志发表。

(二)强化服务大局。以“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的姿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谋划审计项目,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突出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和公共投资审计,当好“经济卫士”“党委政府谋士”。

(三)强化政治规矩。持之以恒做好巡察整改,局党组定期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做好省厅对局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反映问题整改工作,确保各项预期目标落实到位。按照“三型五强”领导班子的要求,修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严格执行《浙江省审计机关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按要求向省委审计办、省审计厅报送重大事项报告。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造团结民主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审计质量控制,严守依法审计底线

(一)坚持全面依法审计。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树牢法治意识,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各项制度,健全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审计法等内容的学习,坚持学法常态化。强化制度建设,健全落实依法行政、依法决策各项制度,规范决策程序,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确保依法决策,推进依法审计工作。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强化审计执法规范化建设,牢牢守住审计执法质量生命线,无行政败诉案件以及复议被撤销、责令履行的案件发生,没有因行政执法不规范引起的越级上访事件。

(二)狠抓审计项目质量。严格实行审计项目计划节点化管理,定期分析通报计划执行情况和审计工作成果。深化项目质量管理,印发《嘉兴市审计业务质量控制办法》,实行审计组组长执法过错首问责任制,进一步压实业务处室负责人的审核把关作用,切实发挥审计组和所在处室在质量控制中的源头把控作用。迭代升级审计报告问题清单,印发《关于实施审计问题清单制度的通知》,将审计查出的问题,全面纳入问题清单。出台《嘉兴市审计执法质量检查办法》,组织青年干部对审计项目质量开展交叉检查,提升青年干部质量控制意识。

(三)探索开展研究型审计。积极贯彻上级审计机关要求,组织制定《嘉兴市审计局关于探索开展研究型审计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探索开展研究型审计的目标要求、方法途径、开展模式、保障措施等,将调查研究与项目实施相结合,全面提升审计成效。试点项目已谋划或上报信息、专报近20篇,提出针对性审计建议40余条,得到包括被审计单位在内的多方好评.我局研究型审计的相关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在《中国审计报》《审计观察》《嘉兴日报》等媒体发表,并得到人民日报APP转载。

三、抓好关键环节管理,履职能力逐步提升

(一)系统推进数字化改革。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监测机制,成立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重大审计问题清单”应用推进专班,上下沟通,左右协调,积极争取各方支持。积极推进“市县一体审计整改管理应用系统”建设,使问题详情、整改进展、销号结果、批示督办等决策指挥“一屏掌控”“一键智达”,真正实现科技强审、“智治”审计。持续推进大数据审计,实行审计项目数据分析全覆盖,成果转化率达到48%。积极承担全省财政数据验证和农业审计大数据规划试点,入围全省大数据案例库4篇。

(二)深化整改工作机制。根据中央和省相关工作部署,起草了我市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的相关文件由市两办发文实施,进一步压实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市政府组织召开审计整改工作会议,强调通过举一反三和多跨协同高效推进审计整改。加强审计整改联合督查,联合市人大财经委开展对2021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整改督查,会同市整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开展联合督查,有效提升被审计单位的整改责任意识。我市创新机制、以点带面、合力推进审计整改的相关经验做法被《中国审计》杂志刊登,有关工作成效在《人民网》宣传推广。

四、强化普法宣传,学法用法氛围浓厚

(一)分层次开展学法用法活动。贯彻落实《嘉兴市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法治浙江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结合审计监督工作实际,积极落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责任。全年向全市审计系统、各部门单位内审人员学习宣讲11场次,宣讲对象共计1258人次。

(二)推动审计执法过程中的实时普法。充分利用召开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征求意见、督促整改等环节,向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以及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宣传与审计有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增强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并监督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意识。

(三)系统加强审计以案释法工作。推进审计普法与审计执法有机融合,把以案释法落实到审计项目组织实施的全过程。面向全市市管领导干部发放《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及时提炼经济责任审计新政策新规定,总结分析领导干部在履职尽责方面的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推动经济责任审计相关知识纳入党校县处班、乡镇班培训内容。

2022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