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富民强省十大行动(已归档) > 推动批发零售业改造提升

我市加快建设省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

发布日期:2022-03-14 09:30 信息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以供应链龙头骨干企业为引领,持续深化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今年,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等3家省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获终期评估优秀入围首批示范企业;近日,我市入选省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并获得专项资金激励。一是完善供应链协同体系。我市聚焦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光伏产业等产业领域,推动桐昆集团、敏惠汽车、隆基乐叶等龙头企业打造供应链协同平台,实现供应链上中下游资源、信息的聚集和共享,降低交易成本,提升资源配置效率。目前,已打造5个供应链协同平台。二是加快绿色供应链发展。聚焦绿色产业链、供应链,初步形成以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绿色产品和绿色产业链为核心的“五绿”产业供应链体系,进一步推进资源利用高效化、环境影响最小化。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建成国家级绿色工厂21家、绿色园区1个、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3家、绿色设计示范企业3家,16家企业30种产品入选绿色设计产品。三是积极布局全球供应链。通过搭建交流平台和举办境外资源对接活动,鼓励龙头企业海外兼并收购,推进企业在全球范围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产业价值链布局。如,巨石集团落子埃及打造全球玻纤供应链高地,投产10年来年产值超2亿美元。浙江华友钴业完成总部在嘉兴、资源保障在境外、制造基地在中国、市场在全球的供应链协同体系。截至2021年底,全市累计对外直接投资备案额137.9亿美元,居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