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

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15 09:37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2021年,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法治建设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效。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委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定期研究本单位法治建设工作,制定我委2021年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明确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宣传教育、队伍建设、依法行政等内容。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指导、亲自协调,确保各项工作在法制框架内运行。

二、加强学法普法工作

1.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重点内容,组织专题学习,深刻领会把握“十一个坚持”的思想内涵,充分转化学习成果,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我委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紧密结合。结合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大举措出台等时间节点,多措并举、合力抓好学习宣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入行。

2.多途径创新学法方式确保学习成效。建立健全集体学法、会前学法机制,在建立党组会议第一议题为学习议题制度的基础上,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学习、发改论坛等方式,加强与部门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2021委领导班子集体学法4次,深入学习了《民法典》、《政府投资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

3.加强普法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能源、重大项目招投标、投资等发改系统重点执法领域,进一步明确和落实普法职责。结合节能执法监察、重点用能企业培训、能耗限额对标等,利用20218月节能宣传,加强节能法律法规政策宣传。

三、依法全面履职,优化营商环境

1.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80天”改革;探索投资项目极简审批,开展企业投资低风险小型项目快速审批“最多15个工作日”;深化“标准地”制度,新批工业用地100%按“标准地”出让

2.依法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一是建立守信红名单和严重失信名单信息公示机制,全面清理已出台文件中的失信约束措施及法律法规依据55项,保留18项、废止29项、修订8项,并建立失信约束措施工作台账。二是推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提质扩面建立“信用+执法监管”应用场景,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三是依法规范信用修复,有序开展“信用中国”和“信用浙江”网站行政处罚信息的信用修复工作,依法规范受理和审核环节,全市完成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1213例。

四、规范行政决策,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

编制公布我委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和合法性审核、公平竞争审查全覆盖。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实现合法性审核、公平竞争审查和领导班子集体审议全覆盖;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的执行,开展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并公布清理结果目录。落实政府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的专业能力,不断提升我委依法行政、依法决策、规范执法水平,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五、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执法责任

制定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办法》、《“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办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目录》、《建设项目招投标监管工作内部规程》、《嘉兴市属国有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等一批规章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省发改委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修订规范重点项目招投标执法自由裁量权,对重大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定年度“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计划,加强节能、油气管道保护、重点项目招投标等领域的执法监察,推动省执法监管平台、掌上执法系统和统一处罚办案系统全面应用。

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加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全面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重点领域、政务专题、专项规划、建议提案、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及权责清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目录等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认真做好重要政策文件集中统一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完成依申请公开29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