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

嘉兴市民族宗教事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18 10:17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嘉兴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年度目标任务,严格依法履行职责,持续深化法治实践活动,全力以赴护航建党100周年,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成效。现报告如下:

一、提高站位,强化组织建设

(一)高标准履职履责。市民宗局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主要领导坚持以身作则,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持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宪法、宪法修正案及有关法律规章制度。及时研究解决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高站位落实落细。市民宗局坚持把民族宗教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及时召开局务会议、业务会议,研究部署学法、普法、执法工作,将法治建设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考核。按照《嘉兴市民族宗教系统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的要求,逐项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法治建设工作稳步开展。

(三)高要求普法送法。“十百千万”普法工程为契机,严格按照“五个有”建设标准,通过制作法律法规宣传栏、建立普法宣传队伍、政策法规培训等,开展经常性普法宣传活动,引导民族宗教界人士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切实增进“五个认同”。在国家安全教育日、全国消防日、全国宪法日及大型宗教活动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法律专家咨询、发放普法宣传手册、举办法治宣传主题讲座等方式,向宗教教职人员及广大信教群众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宪法》《宗教事务条例》《浙江省宗教事务条例》《国家安全法》《消防法》等法规提高了各民族群众遵章守纪的自觉性。

二、依法行政,强化履职服务

(一)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提高宗教事务审批效率。高度重视宗教事务行政审批工作,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对宗教事务管理方面的行政审批项目,在深入调研和集体研究后,严格依法作出审批决定。认真落实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浙江省宗教事务条例》,对宗教领域内的政策法规进行整理汇编,提升了机关工作人员的政策法规水平。在省民宗委的指导下,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简化了行政许可办理程序,受到了宗教界和信教群众的好评。

(二)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根据省市要求,持续完善更新行政许可目录清单、实施清单,顺利完成了相关数据修改更正和审核确认工作,为我市民族宗教事务服务提供了合法、准确、完整的基础数据,行政事项全部开通了网上申报服务。积极推进“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双随机)应用工作,平台账号开通率、应用培训率、掌上执法激活率达到100%。

(三)创新搭建“浙里宗教场所智治”应用,推进数字政务蝶变跃升。认真贯彻学习省、市数字化改革工作要求,以需求为导向,通过流程再造、系统重塑、技术升级,迭代打造“浙里宗教场所智治”应用场景,并成功入选全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S0”目录,为推进宗教工作整体智治提供了新思路。运用浙江掌上宗教APP每月对宗教场所进行检查,指导各场所负责人对照存在问题逐项整改、逐项销号,宗教领域平安创建工作在全省位居前列。

三、科学决策,强化风险管控

(一)实行重大决策参与协商制度。对决策事项进行深入调研,广泛听取相关部门、基层民宗部门、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意见建议,作为决策事项的重要参考。

(二)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局主要领导带头执行行政决策集体讨论规定,凡重大工作、重要事项,均经局办公会议集体研究讨论,由主要领导在参会人员充分表达意见基础上,综合大多数意见后作出决定。

(三)切实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外聘法律顾问对我局依法行政、法治宣传教育方面的制度性、合理性进行指导,较好地发挥了专家指导、辅助决策作用。

四、依法依规,强化队伍建设

(一)规范民宗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明确了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和行为规范,完善了相关过程记录。通过“双随机”抽查监管统筹,健全了与其他部门的联合执法机制,有力推进了民族宗教执法活动公开、公正、文明执法。

(二)依法依规履行监督检查职责。落实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联合有关部门对7个县(市、区)和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嘉兴港区贯彻法律法规、落实民族政策、宗教事务管理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扰乱民族团结、从事非法宗教活动的,依法依规从严处理。

(三)夯实民宗执法队伍基层基础。目前,全市民宗系统执法岗位上30余名工作人员经培训考试,全部申领了执法证件,基本满足了行政执法工作需要。

(四)持续提升民宗领域执法效能。充分考虑宗教工作行政执法的政策性、群众性特点,通过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执法方式,建立长效机制,推进文明执法,提升执法效果。

五、守牢底线,强化政务监督

(一)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将行政权力运行纳入执纪监督重点范围。全面落实行政权力运行监督“预防重点,防治结合,抓早抓细”的要求,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工作的回头看和再监督,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组对“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指导。

(二)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充分利用市委统战部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微信平台等形式进行政务公开,全面公开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审批、部门职能、领导分工、内设机构及联系方式;公开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各项规章制度、办事流程。在门户网站开设投诉举报、网上信访和便民服务专栏。2021年以来,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平台和省民宗委信息系统发布和上报信息500余条。

(三)不断抓好政务监管监督。通过制定指导性文件、召开业务工作会议、深入基层调研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下级民宗部门的层级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不当行政行为。加强“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建立了我市民宗系统的组织机构库、管理对象库和行政执法人员库,构建了市县两级民宗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暗标监管机制,杜绝了多头执法、重复检查、执法扰民等问题,做到了一次检查、全面体检,实现了抽查事项100%全覆盖,提高了监管效能。

六、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近年来,市民宗局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不断加强,民族宗教事务依法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全市民族宗教领域保持了团结稳定的良好局面。下一步,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要论述,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推进宗教中国化主线,着力加强民族宗教事务治理,着力提升民族宗教部门依法行政能力,着力推进我市民族宗教工作法制化进程,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为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贡献民宗力量。

 

嘉兴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2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