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

嘉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18 15:10 信息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2021年,嘉兴市经信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围绕制造业和数字经济两大“强市”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切实加强“法治经信”建设,为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法治政府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程序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升。各项措施推进有力,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率先示范,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局党组多次听取并研究依法行政相关工作。坚持将法治建设纳入经信系统考核,切实做到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及时向市政府和上级部门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向社会公开。

二是贯彻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要求。通过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等形式,带领班子成员认真学习《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工作秘密管理暂行办法》《政府督查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机要密码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统计工作相关纪律规定,强化对相关工作的指导。利用“嘉兴市领导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APP”、浙政钉云课堂等平台,认真学习党内法规、政治理论、党史党建等内容,切实提升自身法治素养。

三是推动全局干部增强法治意识。2021年,全局公务员法律知识网上学习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鼓励年轻干部积极参加执法证学习考试,充实依法行政力量,目前全局40周岁以下在职干部全部取得行政执法证。组织集体学法2次,邀请相关专家为全局干部解读《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

二、依法履职,推动法治建设各项要求落实落细

一是双随机监管突出“细”字。制订“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双随机”监管计划完成率100%,执法人员“掌上执法”开通率、激活率、使用率达到100%,“互联网+监管”主要指标覆盖率达到100%。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事前主动公开权责事项清单,事中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全程公示执法身份,事后及时将检查情况上网公示。

二是规范性文件管理突出“严”字。完善内部审查机制,对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查,并形成书面审查结果。规范性文件出台后第一时间做好解读工作,2021年我局共解读了6个规范性文件。对达到清理标准的规范性文件及时宣布废止,2021年我局废止了《关于做好国家电动自行车新标准实施前过渡期内有关工作的通知》。

三是法律参谋履职突出“实”字。积极开展公职律师队伍建设,2021年通过公开选调方式,选拔一位具备公职律师任职资格的干部加入我局,目前已经完成岗前培训。充实法律顾问力量,在市政府法律顾问名单中,择优挑选责任心强、具备丰富经验的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人数由原来的2人增至3人。依托法律顾问的专业意见,进一步增强我局重大行政决策和重要文件的合法性、合规性。

四是政务公开突出“新”字。创新“企业码”政务公开渠道,联合人社、税务、海关等部门开展企业码直播活动56场,在线观看30149人次。2021年,我们通过门户网站和共建网站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000余条,“嘉兴经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50期234条,订阅数1.3万。浙江日报、嘉兴日报、嘉兴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发布新闻报道数量超50次。

五是行政执法改革突出“稳”字。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要求,与市综合执法局建立协作制度,做好各类行政处罚事项的划转。同时,根据“放管服”改革要求,围绕省厅下放的权力事项主动沟通衔接,确保接得住、管得好。目前市经信局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均实现“网上办”“掌上办”。

三、借势借力,多维度构建法治宣传矩阵

一是聚力抓好《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宣贯。2021年,我们将《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作为普法宣传的重点内容,制定专题宣讲活动方案,邀请省厅领导来嘉兴做专题宣讲,市级部门、县(市、区)、镇(街道)等共220余人参加。市政府常务会议对《条例》开展专题学习。我们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报纸等多渠道开展直播、讲座,发放学习手册700余份。

二是聚力提高减负政策知晓度。开展降本减负宣传月活动,利用网站、平台、公众号等多渠道推送宣传新一批减负降本政策,编发《2021年企业减负政策汇编》1万余册。组织开展减负实地督查,督促国家、省、市三级层面的减负政策不折不扣落地。2021年全市共为企业减负273.1亿元,列全省第3。联合南湖区、秀洲区共同开展“网格连企促蝶变 组团服务共跃升”活动,相关负责人带领各处室下基层,围绕经信领域政策法规、产业新政为两区企业现场解读、答疑解难。

三是聚力推动“平安企业”创建。以打造一批平安工作扎实、品牌美誉度好、社会认可度高的“平安企业”为目标,制订出台《嘉兴市“平安企业”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将“平安企业”创建工作纳入各县(市、区)年度平安工作考核内容,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细化评分标准,同时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广大企业积极参与,切实提升企业平安意识。2021年,在各县(市、区)上报的基础上,评选了100家市级“平安企业”,推荐雅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为省级“平安企业”建设优秀单位。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推进合法性合规性审核。锚定文件审查薄弱环节补短板,强化公职律师、法律顾问高效履职,全流程参与重要文件谋划起草到发布出台。二是抓好有关条例的宣贯。持续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厉行法治、依法办事,不断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依法决策、民主决策,以法治理念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护航数字化改革。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坚持筑牢数字经济系统的法治基础,在数据生产、存储、利用等环节完善保障体系,确保数据安全。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推进改革和法治双轮驱动,为改革任务提供法治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