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

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02 09:32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2021年,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不断提升市场监管领域法治化水平,为维护市场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被中共嘉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评为2021年度法治嘉兴(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单位;在全省系统法治工作考核中名列第一;被评为全省系统2016-2020年度法治宣传教育表现突出单位。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实施方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2021年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习;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各个支部专题学习,推动党员干部学习全覆盖;借助“市监讲坛”、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开展干部职工全员学习,在全局上下牢固树立起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切实增强法治意识与法律素养。

(二)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纵深推进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实施企业开办“一次提交、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领取、一日办结”,“企业开办”指标耗时0.5个工作日,简易注销公示时间由45天缩短至20天,两项工作均列全省第一。强化信用监管,精准化开展双随机数字监管服务,全市企业年报率96.86%、部门联合监管率28.12%,均列全省第一。

(三)健全机制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全国首创产品质量“三分”监管模式得到总局和省局领导的充分肯定,被评为嘉兴市“十大法治案例”和嘉兴市2021年度有辨识度有影响力法治建设成果。协同推进质量强市工作,成立工作专班指导全市中国质量奖申报工作,南湖区行政审批局受理服务科成为全国唯一、也是首个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政务服务类一线班组。

(四)优化知识产权生态推动创新发展。全市专利授权41482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3818件;全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2.7件,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11.5件;有效商标注册23.2万件,中国驰名商标26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9件。成立全省首个商业秘密保护联盟,建立健全企业保密员(首席商业秘密保护官)联系机制和商业秘密保护示范梯队培育库长效动态管理机制,全市已申报省级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基地9家,市级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基地30家。

(五)持续优化消费环境守牢安全底线。建立全市域放心消费创建大格局,打造“满意消费长三角”的“嘉兴样本”,全省放心消费指数嘉兴位列第一。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构建“1410”为核心的进口冷链食品精密智控体系。全省范围内第一时间落地进口水果专业核酸检测站,第一时间推动进口水果上链闭环管理。扎实做好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民生药事服务站建设,已全面超额建设运行34个民生药事服务站,其中4家获评五星级。

(六)着力完善执法体制加强执法力度。强化“敢执法、能执法、善执法”导向,切实把执法形象立起来、把执法权威树起来。狠抓案件查处工作,案件数量与质量有了全面提升,全市共查办各类案件8705件,同比增长80.19%;罚没款总额6861.63万元,同比增长15.47%;全市共查办大要案1049件,同比上升14.27%,移送公安机关78件。新型、典型案件有了嘉兴成果,2个案件入选全省巡回演讲典型案例,3个案件分别入选全省“铁拳行动”典型案例、无合法来源证明进口货物十大典型案例、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治理十大典型案例。

(七)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应诉工作。2021年,市市场监管局被复议案件11件、被诉讼案件5件,无败诉或者被纠错案件,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市级部门第二季度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会议在我局召开,市市场监管局作为代表在会议上做相关经验介绍。同时,加强与法律顾问在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上的合作,积极听取其提供的法律意见。强化层级监督作用,对行政复议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指导意见,督促被复议机关对执法工作不到位的情况予以重视和改进。

(八)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在原有法律顾问工作规则的基础上,制定了《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外聘法律顾问考核评价办法(试行)》,从遵守执业纪律情况、履行职责情况、工作成效等方面加强对法律顾问的考核,不断提升外聘法律顾问质量。重视公职律师队伍和法制人员队伍的培养和管理,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制人员在依法治理工作中的作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截止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有公职律师17名。

(九)切实提升全市系统干部的法治素养。按照省局2021年度“学法考法”活动相关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5月份全省系统线上学法考法活动中,全市平均分和综合成绩排名均列全省第一;在9月份结束的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法律知识竞赛线上答题环节,全市以总分99.78获得全省第二的良好成绩。通过以“考法促学法、以学法促懂法、以懂法促用法,以用法促执法”,营造浓厚的“尊法、学法、懂法、用法”氛围,全面提升全市系统干部法治素养。

(十)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在总结去年创建经验的基础上,按照申报标准,在全市范围内继续选取具备一定规模且对外开放的市场监管法治宣传教育场地进行申报。2021年,秀洲区市场监管局选送的“五芳斋粽艺长廊”被评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第二批“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等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宣贯力度,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发布法律法规解读,增强社会公众对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法规的知晓度。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法治政府建设有待于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有待于进一步加大,依法履职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普法宣传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三、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加强组织统一领导。成立由局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有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领导配合抓、各业务条线协调配合,统一领导、协调法治市场监管建设,从而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二)落实法治建设任务。根据市依法治市委的要求,结合本局实际,分解细化法治政府建设各项指标,落实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修订情况,统筹制定全局法治教育各项计划、方案,有计划、有侧重加强法律法规培训。

(三)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委书记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多次在局党委会、局务扩大会议和行政处罚案件负责人集体讨论会议上,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就工作中涉及的重要法律事项,如疫情防控、行政复议诉讼、文明城市创建、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及时落实相关举措,担当有为不推诿。充分发挥局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在增强法治思维上再发力。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工作。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切实把科学思想转化为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的实际成效。

(二)在健全法治体系上再发力。以重点领域为目标,着力构建行之有效制度体系。完善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情况记录和归档机制,加强对行政执法公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执法责任制执行等情况的监督。

(三)在加强执法监管上再发力。以强化执法为抓手,切实维护市场竞争良好秩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守牢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四条底线,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集中查办一批具有标志性和影响力的大案要案。

(四)在提升法治素养上再发力。以锻造队伍为基础,全面提升市场监管法治能力。加强党对法治政府的建设领导,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强化执法监督,积极锻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队伍建设,以“法治工作全局化、全局工作法治化”为目标,不断提升市场监管法治化水平。



                                                                                                                                                                                                                            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