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

嘉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30 09:34 信息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次数:

2021年,嘉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委书记、局长自觉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会议集体研究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情况,部署推进重点工作。组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班,编制了《嘉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十四五”规划》以及《嘉兴市促进就业“十四五”规划》,落实《嘉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办公会议学法制度》,每2个月在局长办公会议上安排一次集中学法活动,学习了《行政处罚法》等政策法规。未发生领导干部干预司法、领导班子成员和本单位工作人员违法违纪、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的情况。行政机关负责人积极出庭应诉,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为100%。

(二)抓政务公开求主动。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优化公开栏目设置,完善政务公开指南,发布信息952条,移动新媒体发布信息396条,回应关切1条。2021年办理来信19件56人;接待来访4批4人;办理网上信访473件;办理来电300件。市局办理信访复查3件,办理好差评88件。主动公开涉及不特定群体的文件通知12份,其中2021年度行政规范性文件3件,公开政协提案办理结果11件、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7件。我局共受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17件,已全部依法在规定时间内答复申请人;未发生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依法、及时、全面、准确主动公开有关政府信息,不断提升人力社保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三)抓普法执法送服务。严格按照《嘉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嘉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合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审查规范性文件3件,审查行政合同74件。连续11年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零败诉。在省仲裁练兵比武中获团体第二名。全年实施行政处罚4件,罚款5.92万元,本部门2021年度行政许可申请总数为74宗,予以许可35宗。本部门2021年度行政检查总数为19次,本部门2021年度行政给付总数3491498次,给付总金额942854.70万元。本部门2021年度行政确认总数为442次。深入推进“社银合作”,网点数达699个,助推人社服务好办易办。全市37个市级部门中率先点亮党政智治专题门户。对市、县、镇、村四级及社银合作网点共913条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信息排查,常态化更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率达到85%以上。开展“2021年人力社保惠民服务主题宣传活动”7个批次,设计制作人社服务“好办易办”、安薪码、民生一卡通宣传海报5000份、展架500个。编印《“好办易办”基本养老保险办事指南》《人力社保涉企政策汇编》宣传折页、宣传册2000余册,活动现场边发放宣传资料边当面解答过往百姓在社保方面的疑难。

(四)抓营商环境改善提效能。塑造社保“零跑腿”网办窗口。全面推进社保网办全流程管理,在“一网通办”平台企业社保开户、注销全流程零成本,1天办结,2021年全市企业开办一件事办理共计34289件,职工参保登记事项网办率100%,社保人员增减网上办“跑零次”。开通职称“零时间”审批窗口。2021年1月1日起,全市所有职称申报(包括评审、初定和调入人员职称认定)实现职称申报、受理、审核、评定、公布、发证等“一网通办”。其中职称初定即时审核通过生成电子证书,2021年全年初定中、初级专业技术人员3951人,其中市本级901人。高站位首推助企用工保障。在全省首推“留嘉过年”暖心八条,留嘉率从20%上升至67%,净增50万人,“乐业嘉”用工保障先行先试,开展企业用工“地毯式”普查,建立劳务协作站23个,人才合作站20家。全市共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810场,进场单位3.28万家,累计提供岗位66.8个,服务求职人员50.17万人次。高质量强化助企引才保障。持续举办各类引才“会展赛”事,迭代升级精英引领、硕博倍增、大学生“550”等引才计划,全年新引进硕博人才6500名、大学生首超12万,新建博士后工作站28家,新引进博士后81人,实现翻番。新增技能人才5.9万人,浙江大工匠入选数全省第一。高标准落实助企减负保障。开展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发放各类就业补贴3.45亿,惠及企业2万家、职工10万名。全市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支出6108万元,返还企业数1.27万余家。

(五)抓数字化改革促高效。组建局数字化改革工作专班,实施清单式项目推进机制。一是“揭榜挂帅”加快推进。“无欠薪”“一卡通”揭榜挂帅项目分别在海宁试点、在浙里办应用上架。加快推进“就业大脑”应用,就业“重点群体帮扶”数字化应用场景实现全市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二是“乐业嘉”先行先试。从人岗匹配、乐业无忧、人力合作等方面着手,形成“数据采集-人岗协同-双线招聘-三方拓展-服务延伸”的工作场景,乐业嘉”用工保障项目入选为全省数字赋能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典型企业和平台案例,在平湖试点。三是“人才码”迭代升级。“人才码、云平台”拓展线下应用场景386个,推出人才服务50多项,目前,全市入库人才超69万人,兑现人才资金2.3亿元,提供人才服务超20万人次,累积访问人次超90万。

(六)抓阳光监管促和谐。一是开展“和谐同行”用工规范服务。出台规范用工“15条”,全市已建工会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6732次,区域性、行业性工资专项协商733家,覆盖企业8704家,累计培训劳动关系协调3903人,培育和谐劳动关系企业30家。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工业园区数、企业数均居全省前列。二是开展“无欠薪”执法监管服务。综合应用劳动保障信用等级评价和行政处罚结果。开展联合审查27442人次,10家用人单位或个体户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向省人力社保厅报送重大违法典型案例7个,移送公安机关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11起、目前立案7起。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检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431家,参加行动人员1411人次。以根治欠薪、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等为抓手,全年开展普法宣讲8.18万次,排查指导用人单位5.70家,指导整改1898件次,处置化解举报投诉16423件次,创新推进“低小散”行业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建设,试点地区许村镇劳资纠纷同比下降30%以上。三是开展“双维护”调解仲裁服务。推动建立“1+X”模式“劳动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基层调解组织调解结案5529件。全市仲裁机构共受理案件3826件,一裁终局快速处置634件,终局率16.57%,支持用人单位胜诉353件,胜诉率9.23%,为用人单位挽回直接经济损失77.36万元,减少间接经济损失2.88亿元。

二、推进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存在的不足

(一)法治工作队伍和结构仍需加强。当前,法治建设工作任务日益繁重,但法制机构人员力量仍较为薄弱。局聘用法律顾问的作用也需要进一步发挥,法制人员队伍建设和培养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执法规范化建设需进一步完善。各项行政执法制度虽然已建立,但是落地实施还不够到位,行政执法案卷日常审核不够到位,日常执法质量仍有待提高。

(三)法治宣传教育效果需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创新性不足,宣传教育的方法渠道仍较为单一。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仍需提升,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主动性还需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的下一步安排

(一)强化组织保障和法治能力建设。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充分发挥法制员队伍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强化法治氛围培育。认真落实学法用法相关规定,持续提升人力社保法治化水平。

(二)健全和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制度。逐步完善并落实好行政执法、规范性文件管理、普法宣传等内容的人社法治政府建设制度体系,以清单化、标准化进一步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分解到人、落到实处。

(三)强化“互联网+监管”工作。加强“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互联网+监管)平台”和“浙政钉掌上执法APP”应用,确保掌上执法率、双随机抽查监管事项主项覆盖率、检查公示率均达到100%。

(四)进一步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紧密结合人力社保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宣传载体和形式,发挥电视、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的互动作用,针对不同对象开展个性化、菜单式的法治宣传教育,通过法律知识竞赛等方式,带动广大群众参与人力社保普法活动,提升人力社保领域法律法规的知晓度。

 

                       

嘉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