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

嘉兴市司法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04 09:10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2021年,嘉兴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目标任务,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局党委坚持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坚持将法治建设与司法行政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解决相关问题。二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普法讲师团,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局党委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动全体党员干部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高起点更高标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编制并提请市委、市政府印发《嘉兴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三是全面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指导县(市、区)开展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创建,嘉善县、平湖市、海宁市创成全省首批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市、区)。举办长三角法治政府建设论坛,协同打造长三角一体化法治示范引领地。扎实做好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落实落细创建申报各项工作举措,嘉兴市被省委依法治省办推荐为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候选地区。四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考核。制定法治建设考核评价指标,把考评结果纳入党委、政府对部门和县(市、区)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体系。牵头开展全市依法行政工作专项督查,对各县(市、区)及7个市级重点执法部门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制度,配合做好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审议市政府五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相关工作。

(二)夯实制度基础,健全依法行政法规规章体系。一是加强行政立法工作。编制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审查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3件,《嘉兴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草案)》《嘉兴市绿化管理条例(草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后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嘉兴市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办法(草案)》计划于2022年3月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二是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全年审核市政府文件113件,提出审查意见共计295条。牵头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2021年6月30日前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制定的486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三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配合做好2021年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制定工作,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全覆盖,全面履行决策听取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修订完善《嘉兴市司法局局长办公会议制度》等制度。

(三)强化监督制约,确保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一是规范公开政府信息。修订完善《嘉兴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全年在局门户网站和中国嘉兴共建平台发布信息1333条,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3件。认真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24件全部按时办复,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对我局的办理态度办理结果均为满意。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确认并公告市级行政执法主体名单。推进跨省域行政执法监督一体化,与青浦、苏州两地司法局签署毗邻区行政执法监督一体化合作框架协议。开展水利执法评议等专项监督,推进省统一行政处罚办案系统、省行政执法监督信息系统应用。三是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在“复议一件事”应用基础上打造“执法司法一体化”多跨场景应用。4月26日,全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信息化工作推进会在桐乡召开。开展“以案治本”专项行动和行政复议应诉案件风险隐患大排查,编印涵盖政府信息公开、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行政处罚等七大领域的《具体行政行为常见问题办理指引》。全市行政复议机构办结行政复议案件704件,调解成功率46.16%,纠错率4.97%。建立行政诉讼败诉风险预警机制,行政诉讼案件一审败诉率4.35%,全省第二低。

(四)坚持服务宗旨,持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一是法治保障共同富裕建设。制定《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提供最优法律服务和最强法治保障的实施方案(2021-2025年)》,制定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服务保障重点任务清单、突破性抓手清单、重大改革清单、最佳实践清单。召开“网格连企 法治同行”市场主体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推进会,推进涉企法律顾问、法治指导、法治保障三项工作“全覆盖”。开展“法雨春风进万家”“让群众打得起‘官司’”等爱民实践活动。二是推进法律服务体系迭代升级。实施公共法律服务质效提升工程,推广嘉兴法超市、法律意见书等应用,让群众“多点、就近、实时”享受服务。持续扩大法律援助服务范围,全市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8890件,帮忙挽回经济损失超1.2亿元。探索“身后一件事”涉财事项处置,全国首个设在公证处的公民遗产服务中心在海宁揭牌。指导建成嘉兴学院司法鉴定实验室和生化工程分析测试中心。三是深化数字法治改革。开展数字法治业务梳理,完善改革任务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全力推动司法行政数据管理平台、综合管理平台等项目建设,打造“智慧矫正”平战结合项目等八大数字法治改革项目。“执法司法一体化”多跨场景应用列入全省数字法治系统多跨场景清单1.0,“法小督”法治督察平台、乡镇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子场景等项目被列入“浙里法治风险闭环管控”重大应用项目清单。四是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质效。持续拓展人民调解组织网络,打造“网格+调解”模式,实施人民调解员和法官“双向派驻”机制,推进行业性、专业性、区域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做深做强人民调解品牌,在海盐召开“秦义联盟”调解品牌现场推进会,发布全省首个区域调解品牌地方标准。全市设立各类人民调解组织1522个,13家调解工作室被评为省级金牌调解工作室。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全年受理矛盾纠纷50383件,成功调处纠纷50264件。

二、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嘉兴市司法局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对标对表党委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数字法治改革成果有待进一步提升、涉外法律服务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等。2022年,嘉兴市司法局将围绕平安护航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和建成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目标,坚定不移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法治政府建设中,扎实开展“法助共富、法护平安”十二大行动,为嘉兴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率先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多出标志性成果、成为典范城市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