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

2021年度嘉兴市统计局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3-04 09:14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2021年,嘉兴市统计局按照上级统计部门工作部署和局党组要求,结合嘉兴实际,以国家督察准备为引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计依法行政工作,加强统计普法,加大执法力度,服务工作大局,为统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局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建设工作2021年总结如下:

一、不断完善基础工作。《嘉兴市统计督察工作实施办法》于8月分别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议讨论通过并以(嘉委办发〔2021〕56号)文件印发,为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市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全面认真开展国家统计督察的准备工作,印发《嘉兴市统计局关于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和市级有关部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完成2017年以来市局印发的4342份各类文件的分类整理装订成册备检;印发500册《统计法律法规应知应会》用于市级有关部门迎检复习准备,通过各部门领导和中层干部的学习,提高了各部门的统计法律意识。

二、积极开展统计法治宣传。认真组织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关于统计工作的有关指示和文件精神,提高县以上党委政府统计法治意识。利用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统计工作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编印发放法治宣传资料,提升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知晓度、关注度和参与度。4月和10月,局主要领导两次分别为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修二班、市委党校第58期县处级干部进修班讲授统计和统计法知识。10月和浙江红船干部学院联合举办了统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研讨班,为嘉兴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提供有力的统计思想保证、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创新宣传手段,推进“互联网+”模式。根据年度工作要点,今年在法治宣传手段上进行了新的探索,创新利用第三方平台,在微信上和80块社区电子广告屏进行了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内容推送,受众达约55万人次。同时利用嘉兴统计微信公众号上连续5天开展有奖统计法律知识竞答,参赛人数达3747人次,形式比较新颖,效果很好。

三、依法开展统计监督检查。依法对统计联网直报企业数据开展审核查询,对审核查询中发现的问题,依法组织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并进行通报。健全发现违法行为线索的工作机制,完善统计违法线索移送制度。结合企业(项目)入库、月(季)报审核查询、数据质量核查、随机抽查、飞行检查等活动中发现的统计违法线索,及时开展执法检查,对统计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2021年全市共对463家企业进行统计执法检查,立案处理56起,努力加大统计法治震慑力。

四、依法开展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审批。严格按照《浙江省统计调查项目申报审批规范》关于“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规定,做好统计调查项目的审批工作。在审批过程中,对申报的统计调查项目进行依法依规审核,确保我局审批的统计调查项目与国家统计调查项目不重复交叉,不相互矛盾;确保申报材料齐全,审批符合法定程序,全年共审批1个统计调查项目。向省统计局申请审批3项调查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