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信息 > 走进嘉兴营商环境(已归档) > 企业服务直通车 > 典型案例

平湖市多措并举筑牢工业企业进口物品防控网

发布日期:2022-04-12 16:20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国内多地报告涉进口物品核酸检测阳性案例,存在极大“物传人”感染风险。为保障我市科世科汽车部件(平湖)有限公司等多家工业企业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正常生产经营,切断“物传人”途径,平湖市从严从实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做到有的放失,紧盯重点企业,下发告知书或承诺书,对涉及进口物品的企业摸清底细,及时纳入“工业物防链”管理范围,成立专班上门培训指导,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线。

一、落实主体责任,防范意识加强。根据省进口物品防控要求,为了有效做好工业企业进口物品防疫工作,注重“实体化+个性化”防控方式,平湖市压实“四方责任”,打通上下顺畅的信息互通渠道,建立由经信、卫健、疾控等部门组成的“工业企业进口物品疫情防控组”,聚焦市委市政府明确的现阶段物防重点,落实防控工作规范化要求,负责指导督促工业企业进口物品全流程管控、人员和环境的日常管理,指导开展物防隐患排查、应急处置等,逐步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多项措施开展,规范进口物防。运用“网格化+数字化”手段对全市4000多家工业企业展开排查、摸清底数,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采取网格化管理手段,合理包干,责任到人,加快底数摸清和系统录入工作,通过数字赋能,强化线上线下闭环管理,为常态化防控打好基础。同时,采用线上直播培训、线下上门指导,深入企业宣传物防工作各项要求。针对企业的生产方式、货物类别不同把握“灵活度+精准度”,各镇街道各部门既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为企业排忧解难,又根据省市物防指引要求,灵活指导企业加快上墙应急处置预案,人员、物品管控清单,同时,帮助企业调度好第三方进口物品核酸检测机构,为企业提供上门取样精准化服务。

三、保障工作落实,防控成果显著。为确保物防工作落实到位,建立各级专项督查组,开展企业物防专项督查,做到全市所有涉及进口物品企业上全覆盖督查,现场了解企业物防工作落实情况。同时,通过“互联网+”手段,结合企业在“物防链”填报情况,实施点穴式督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立即整改,并将相关情况通报给各镇街道做好同步督查,帮助企业发现问题,解读问题,切实切断“物传人”途径,保障企业生产有序。截至目前,全市已排摸上线“物防链”进口物品企业107家,完成物防检查上线107家,完成进口物品核酸检测1294批次,完成环境消杀3406次,完成重点人员核酸检测2004人次检测。     (平湖市营商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