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乡村振兴

嘉兴88万亩小麦迎丰收,机械化作业收割忙

发布日期:2022-05-23 10:24 信息来源:读嘉 浏览次数:

眼下,小麦逐渐进入收获期。昨天下午,位于秀洲区王江泾镇收藏村的千亩小麦田开镰收割,八台联合收割机依次排开作业,场面壮观。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农机站站长郑颖告诉记者,得益于近日天气晴好,收割作业进度加快,收藏村的千亩小麦田收割作业很快就能完成。

据悉,我市作为“浙北粮仓”,小麦是重要的粮食作物。据农业农村部门统计,今年全市小麦播种面积为88.23万亩,比去年增15.9%,5月中下旬迎来收割作业高峰。农业机械化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抓手和基础支撑。去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农业“双强”行动,全力打造农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值此收割农忙季,不断提升的农业机械化水平在解决农业生产用工的同时,大幅提升了作业效率,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坚实保障。

闭环管理点对点 收割防疫两手抓。

“往年主要依靠来自外省的农机手驾驶农机来收割,周边地区疫情仍未消退,农机手短缺是一个难题。”在南湖区新丰镇横港村,该村村干部张炜告诉记者,为了解决农业生产技术用工难,新丰镇提前组织志愿者、工作人员协助,对外来的农机手通过提前摸底、闭环管理、成立审批专班等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粮食生产两不误。

横港村的一片麦田里,来自江苏省沐阳市的农机手严加明驾驶着收割机,正在新丰镇横港村民冯连宝的地里收大麦。冯连宝说:“往年这个时候老严都会过来给我们家2亩地收割,今年原本担心因为疫情过不来,没想到政府早就安排好了,一点没有耽误”。“我们与镇里50多位种粮大户点对点联系,排摸到约75台收割机需求,目前已有35台收割机来到镇里。”新丰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4月初,该镇就开始逐个村打电话摸底,各村也落实专人对到镇收割机进行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告知等,对符合条件的发放登记牌纳入闭环管理。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4月初以来,市农业农村局通过各路渠道发布通知预警今年小麦机收可能面临的用工短缺问题。同时,该局还会同市卫生健康委联合下发了《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当前农业生产工作的通知》,就加强跨区作业人员疫情防控、保障农业生产物资流通、精心做好服务保障等措施进行明确。此外,密切关注天气监测预报和预警,做好应急抢收抢种准备,并充分挖掘金属粮仓、仓库等储备空间,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高农机抗灾减灾能力。

“北斗导航”助精耕 数字赋能强支撑。

“以拖拉机为例,作业时时速多少、收割面积多少等信息实时显示在驾驶座旁的液晶显示屏上一目了然。”在南湖区大桥镇绿农农机合作社,农机手都凤涛告诉记者,自己的收割机今年加装了“北斗系统”用起来更加得心应手。据了解,北斗导航辅助驾驶系统很好地解决了农机手凭经验操作,在确保粮食生产效率的同时,保障安全生产。

有了“北斗系统”的加持,农机作业水平不断提升。目前,我市不少农机合作社的农机设备纷纷加装了“北斗系统”,用科技“武装”农机设备提升作业效率。经过改装的插秧机变身施肥机,驰骋在大片麦田间,2名农机手相互配合,如今一天能施肥200多亩。据统计,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共新增涉农机购置补贴机具2237台(套),其中新购置水稻插秧机83台,累计安装农业用北斗终端及辅助驾驶系统1423台,作业效率稳步提升。

“接下来,我们将培育发展以村级集体经济为主的农机综合服务中心、农机租赁公司等新型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市农业农村局农机站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打造“全程产业链+综合农事”服务模式,不断优化服务机制,壮大服务主体,加快我市农机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