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 工作进展

嘉兴消防“三网布控”织密织牢出租房消防安全防火网

发布日期:2022-05-23 15:51 信息来源:市消防救援支队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紧抓出租房消防安全工作落实,嘉兴市消防救援支队“三网布控”织密织牢出租房消防安全防火网,切实维护消防安全和谐稳定。

明确“责任网”,落实专项部署。市消安委办公室制定《全市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治理重点、工作措施、工作步骤、工作要求,要求全方位做好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重大火灾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支队按照方案要求各地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的各项火灾防范措施,联合公安、建设、应急等部门深入辖区出租房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同时,支队组织大队充分发动社区(村)干部、街道负责人等重点围绕辖区出租房房屋聚集地上门走访排查,登记造册,及时督促租户、业主、物业进行整改。

织密“检查网”,狠抓隐患根源。支队成立多个专项突击检查小组,集中开展自建房(出租房)消防安全夜查行动。全市10个大队的监督执法人员共分48组深入辖区自建房(出租房),采取“集中排查、重点巡查”的方式,重点就出租房内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电线、消防器材是否配备并保持完好、电瓶车是否违规停放占用疏散通道、用火用电用气是否符合规范、租户对消防安全常识是否了解掌握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地检查。同时,检查人员现场询问物业保安员工、租户等人消防安全常识掌握情况,以及灭火器材的操作使用方法,并对物业落实值班备勤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对检查出的隐患进行登记,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延伸“宣传网”,筑牢思想防线。支队通过广播、电视、微博、微信、抖音等媒体平台,制作出租房消防安全提示。同时,支队组织各地基层力量发放《消防安全知识二十条》、《电动车消防安全知识》等宣传资料,广泛提示用火用电用气、易燃可燃物品管理、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等消防安全常识,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此外,各地结合排查整改情况和典型火灾案例,加强消防法制宣传和警示教育,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消防安全工作的积极性,鼓励、引导群众使用“浙里办”的“隐患随手拍”举报投诉和消除身边的火灾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