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兴教育学院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470890431/2022-428673 发布机构: 嘉兴教育学院
发文日期: 2022-05-27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走进游戏 读懂儿童——记嘉兴市幼儿园“在托班游戏中发现儿童”专题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31 14:47 信息来源:嘉兴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

游戏是幼儿的天性,是幼儿生活和学习的特有方式,更是他们身体和心灵成长的内在需求。为了能更好地提高幼儿园托班教师对自主游戏观察和分析能力2022年5月23日,由嘉兴教育学院主办,嘉兴庆安幼儿园承办的嘉兴市幼儿园“在托班游戏中发现儿童”专题研讨活动在“云上”相约。

本次活动邀请了正高级教师、学前教育特级教师、上海早期教育指导服务中心主任茅红美、托育教研中心组成员及所在幼儿园的业务园长及教师代表60多人参与钉钉线上研讨。

01现场教研 研读儿童

上午活动开始,大家集体观看了由嘉兴庆安幼儿园拍摄的幼儿户外自主游戏视频《沙水探趣》,之后在教研主持人桐乡锦程幼儿园王红丽园长带领下,教研员汤老师与中心组杨士芳、颜晓、汪莉娜、戚若芸、虞玮玮、金路易、汪奕、宋懿梅8位老师围绕“看到了什么?看懂了什么?”核心问题展开讨论,大胆发表自己的看法,并通过钉钉群进行了线上的思维碰撞和观点分享。

教研让我们走近孩子,更好地看懂孩子的游戏行为。从而理解只有放手、观察、靠近,才能解读孩子游戏背后的故事,才能成为孩子游戏的助推者。

02专家解惑  助力前行

当前,托班幼儿自主游戏的重要性已被我们托育一线教师尤其是托育中心组和课题组老师广泛认可和接受。很多教师也意识到自主游戏中要尊重2-3岁婴幼儿的年龄特点、要充分放手,给托班幼儿选择的权利和游戏的空间。但在托班游戏的组织和实施过程中,还存在着“看不见”和“看不懂”儿童的问题。因此如何“看见”游戏中真实的幼儿,又如何“看懂”托班幼儿在游戏中的发展,成为困扰广大幼儿教师的突出问题。

上海早期教育专家茅红美老师,针对现场教研以教研参与者进行进一步解读孩子的游戏。并针对大家困惑的问题给予评价式解答:作为一线教师只有看到,才能真正的看懂。在孩子们的游戏中,要给予孩子充足的时间,其实这也是给老师提供了看懂孩子的机会。指导教师务必要熟读《保育评估指南》《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等专业书籍,从而更好的进行托幼衔接,保证托班幼儿在身心更方面的全面发展,最终实现托幼保教质量的提升,让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03团队分享 共话成长

下午,来自嘉兴市第三幼儿园托育教研组的徐嫚盈、海宁市庆安幼儿园沈冬芳、顾风顺、海宁市宏达幼儿园张玲、马晓丹等老师提供了山坡奇趣、花花涂鸦、树屋秘“语”三个户外游戏现场视频,并根据自己组内拍摄的户外自主游戏视频进行反思与分析。

之后,托育联盟团队结合托班孩子特点和发展需求,就游戏环境创设于材料支持方面进行交流分享,为优化托班婴幼儿户外游戏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嘉兴第二幼儿园余晨霞老师分享了案例《破解孩子的“密码”》。让孩子们成为环境的主人,不断开拓新环境,解锁涂鸦新玩法。运用不同的涂鸦材料,和色彩碰撞出别样的火花。在感受色彩魅力的同时,更激发了宝宝的探索欲、创造力。

海宁宏达幼儿园团队汤邱艳、陈楠琦、张玲、马晓丹四位老师分享《循迹而行 温暖润心——户外自主游戏树屋秘“语”中的思与行》,从发现婴幼儿对自然环境的乐趣——融入婴幼儿游戏,支持婴幼儿需求——以动态适宜环境及材料这几个点循环提升,从而激发婴幼儿的积极发展。这个过程,使幼儿内在“秘语”听得见,外显“稚语”被理解,创新“思维”获支持。

《支持“宝宝”探寻“世界”》由嘉兴第二幼儿园虞玮玮老师引领园内肖军、嘉兴庆安幼儿园章笑、海宁庆安幼儿园姚晓娟,三所幼儿园四位老师以卷入互助的方式联合对“托班涂鸦”进行研修。在“涂鸦环境的创设、材料的运用,教师观察的视角”等方面通过联动研修拓展思路,利用游戏中的差异资源,整合教师的智慧,在实践和思辨中形成“涂鸦”创意游戏价值观的认同,把涂鸦游戏做实做深,以实现托班教师专业知识的均衡发展。

《托班山坡游戏中的游戏材料与环境创设》由嘉兴第一幼儿园龚雪萍与嘉兴市第三幼儿园刘玥旻、邱晓霞、陈方芳四位老师,在培养“强健儿童”理念引领下,依托园区自然资源山坡开展托班户外自主游戏。小小的山坡,筑起宝宝们的游戏天空。研讨团队以材料选择、材料投放、游戏场创设为切入点,着眼托班山坡游戏中的游戏材料与环境创设,向培养新时代强健儿童踏浪前行。

活动最后,嘉兴教育学院幼儿早教教研员汤含倩老师从充分放手、让托班幼儿展现真实的自我;明确“看什么”,把握真实儿童的具体表现;“看懂”幼儿:做好专业准备是前提,明确游戏分析维度是基础等方面进行了指引,为引领嘉兴市托班老师对户外游戏的观察与指导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为今天的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本次活动,以托育联盟为单位让教师形成学习共同体,以托班户外游戏视频的解读为抓手,让我们在线上线下分享、交流,在一次次讨论、质疑、互动中厘清思路,达成共识。让游戏成为幼儿真正的游戏,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幸福、快乐的童年!


信息来源: 嘉兴教育学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