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南湖区

南湖区招大引强踏春疾驰

发布日期:2022-05-09 08:28 信息来源:南湖区 浏览次数:

春好时节百业兴。今年一季度,南湖区招商引资工作“危”中寻机开好局:全区完成超亿美元项目8个、世界500强项目2个,年度任务完成率列全市第一;实到外资1.43亿美元,同比增长12%,完成市目标任务的49.5%,增速和年度任务完成率均列全市第三。

“高大上+链群配”

推动招大引强稳步疾驰

眼下,位于嘉兴科技城(南湖高新区)的平谦国际(嘉兴)现代产业园里的世界500强新能源汽车电机铁芯项目加速落地,约17000平方米的一期厂房正抓紧装修,力争今年6月底交付。

该项目是今年初南湖区签约的首个高质量外资项目,世界500强的道达尔集团、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丸红株式会社均有投资,主要从事EV和HEV电机核心部件定转子铁芯的研发和制造,达产后年销售额将突破10亿元。

从签约到落地,南湖区红色代办员全程对接、靠前服务。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区级部门和属地缩短审批流程、开辟绿色通道,特别在复工复产上给予“保姆式”服务,让该项目两个月拿营业执照,不出半年可拥有一期厂房。优质的营商环境,让项目投资方负责人对今年投产充满信心。

招商引资是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投资的关键力量,作为有效投入的重要源头活水,对稳增长、调结构发挥着重要作用。面对今年这个特别的春天,南湖区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招商引资不断档,围绕“1341”现代产业体系,创新方式开展延链、补链、强链精准招商,以“高大上+链群配”推动招引工作稳步疾驰。

开年以来,南湖区召开招大引强攻坚年专项行动推进大会,出台《“招大引强攻坚年”专项行动方案》,派出8个招商小组赴长三角地区多个城市及深圳、东莞等地驻点招商,统筹力量大抓招商、大抓项目。

疫情防控最吃紧时,南湖区依旧通过“线连线”“屏对屏”等方式不间断招商,积极营造强强联合、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4月上旬,一场总投资130亿元、高含金量的重大产业项目“云签约”仪式将南湖区招商引资工作再次推向高潮,4个签约项目涉及微电子、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智能装备制造等领域,与南湖区致力发展的主导产业相契合,无疑将为全区工业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优机制+创特色”

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效率

今年一季度,浙江森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易柏(嘉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嘉兴杰鑫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超亿美元项目接连择南湖而“栖”。大项目、好项目对南湖区的青睐,离不开全区上下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高度重视。

一方面,南湖区优化联动机制,由区主要领导每月牵头召开一次例会,听取各主体签约项目落地情况和重点在谈项目招引推进情况,压实部门、主体责任,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畅通项目沟通进程。目前,已有5个在谈重大项目通过招商例会进行协调沟通,完成区领导联挂。

另一方面,南湖区分阶段制定《2022年南湖区利用外资“开门红”百日攻坚活动方案》,将招商机制精细化、招商任务细分化,咬定阶段目标精准发力。

为统筹招商资源、提高招引效率,南湖区经信商务局以“共享招商”理念推出的“e工业平台招商系统项目库”实时运转,目前全区657个招商项目全入库,350个项目签约注册。

与此同时,今年该局创新打造具有南湖特色的“招商大脑”。“这一‘招商大脑’将以招商大数据为基础,运用智能化、系统化手段,助力精准招商。”区经信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可针对各类招商信息予以评分,项目按评分高低分别报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平台团队关注对接;也可借力智库资源,谋划以商引商。”目前,已完成“招商大脑”系统设计方案并对数字化改革场景应用进行立项。

激活招商引资“活力因子”,南湖区不断完善相关激励政策,出台《嘉兴市南湖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支持微电子(半导体)、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打造主导产业新高地。开年至今,全区已将20余家外资企业的奖补“红包”发放到位,奖励资金600余万元。近日,南湖区还出台了22条暖心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惠企纾困帮扶力度,政企携手共赢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