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于会游专题调研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工作时强调

理念要更新、认识要革新、方法要创新、成效要出新

发布日期:2022-05-09 08:45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5月7日上午,市委书记于会游带队走访梧桐街道城东村、莲花社区,专题调研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以及全省城乡社区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理念要更新、认识要革新、方法要创新、成效要出新”的“四新”要求,进一步抓好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工作,打造“四治融合”城乡社区建设新格局。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冯晓根参加调研。

于会游首先来到城东村城弘小区,了解网格治理、联勤执法等工作推进情况。城东村已全部完成征迁,形成了7个新村居住点,出租房屋多、外来人口多,基层社会治理压力较大。为此,该村探索构建起了“1+3+N”网格治理模式,实行“网格+警格+联勤执法”社区型管理,组织成立了出租房屋管理协会、“乡音走访团”等,进一步激发群众自治活力。于会游表示,要着力加强村(社区)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扩大其影响力和覆盖面,确保自治组织运作可持续发展。

随后,于会游来到莲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考察社区“大党委”、网格智治建设情况。当前,莲花社区正在积极探索党建统领未来“五美”场景治理机制,“以约化治”建设人人臻美、邻里臻美、社区臻美的“臻美莲花”。“要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各个微网格内如何组织发动?”“如何推动社区公约、小区公约发挥积极作用?”于会游边听边问,不时与大家探讨交流,他强调,要加强探索、总结经验,创新形成更多有特色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并加以推广。

座谈会上,在听取梧桐街道以及相关部门的汇报后,于会游对我市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在推动“三治融合”首创实践向“四治融合”迭代跃迁过程中,全市各地因地制宜,在实践中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于会游强调,抓好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工作,要充分认识到网格作为基层治理最小单元,综合集成了政治引领、社区治理、服务群众、应急响应等职能,这也意味着推进这项工作要求更高、责任更重。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不能沿用老套路、旧办法,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依托“三治融合”理念,进一步加强村社组织、平台等建设,从“小切口”入手解决“大问题”,形成更多群众看得见、可感知、乐接受的变化,逐步构建起“点—线—面”的“四治融合”城乡社区建设新格局。

于会游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尽快成立领导小组,实行专班运作;落实党建统领,全面梳理完善村社组织体系;加强统筹协同,找到各项工作之间的关联度,合力高效推进。要建好五级组织,尽快抓好村转社、社调优工作,持续优化网格设置,配强村社工作力量,更好发挥城乡社区、网格、微网格在疫情防控和应对风险挑战中的重要作用。要抓好网格智治平台建设,以“共用设施、通用功能、个性应用”为总目标,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框架,以“小步快跑、不断迭代”渐进实现“最全数据、最好应用、最强大脑”三大目标。要充分叠加地理信息空间图、三维立体卫星图等图层,打造好“一张图”;要加强人员信息、市场主体、房屋等数据的归集、整合,打造好“一个库”;要根据企业安全生产、出租房管理等不同应用场景,打造好“一个码”; 要梳理、整合线上议事、“三治融合”积分制、问题发现流转、公共服务等体制机制,推进标准化、规范化,打造好“一套工具”;要继续丰富“四治融合”智慧大屏内容,打造好“一个大屏”;要以用户为导向开通、延伸更多便民端口,打造好“一套端口”。要加强网格大普查,归纳提炼镇街、村社的特色工作经验,动态更新居民、企业、商户等服务对象的基本信息,详细掌握各个网格、微网格的运作情况。要打造好样板点、示范区,在城市社区、农村社区等五类不同形态社区中抓好社区样板、“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样板、队伍组织样板以及智治样板的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