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社科联)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002545071/2022-429838 发布机构: 市委宣传部
发文日期: 2022-06-13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传统与创新交织的中国味道——2022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综述
发布日期:2022-06-13 10:08 信息来源:市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看一场激烈角逐的龙舟竞赛、裹一个棱角分明的青叶粽子、绣一只小巧玲珑的精致香囊、系一根传统讲究的五色彩绳……6月5日,2022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回顾3天的端午假期,除了各项传统节庆活动如期上演,在嘉兴的各个文化地标、历史街区和网红打卡地也创新性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如此,多平台同步进行的网络直播和互动,也为今年的端午假期增色添彩,让节日氛围更浓、传播范围更广。

传统与现代融合,传承与创新并举,“嘉兴端午·中国味道”——这张享誉国内外的城市文化金名片越擦越亮。


湖上竞技 嘉兴精神

“咚咚锵,咚咚锵!”6月2日,嘉兴西南湖“沸腾”了。2022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龙舟竞渡、踏白船表演赛热闹开场,17支龙舟队、13支踏白船队,在西南湖上演速度与激情。

随着一声令下,西南湖湖面上,龙舟竞渡的鼓点响起,五颜六色的龙舟逐浪竞渡。击鼓声、吆喝声、呐喊声响成一片,赛出了精彩、赛出了激情、赛出了嘉兴人奋力实现“两个率先”的豪情。

作为一项湖上竞技,龙舟赛是各地端午民俗活动的“标配”。端午假期,海盐南北湖也举办了持续3天的“观端午世韵·览天地形胜”南北湖龙舟赛;平湖的金平湖上,“一起向未来”金平湖龙舟赛也战况激烈;来到海宁长安镇的古运河边,“运河新风”长安龙舟表演赛更是精彩纷呈。

与龙舟赛不同,踏白船是嘉兴地区特有的民俗活动。踏白船,俗称“摇快船”,船只灵活,船身长约9米、宽约2米。

踏白船作为每年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的重头戏,在嘉兴老百姓心中的地位特殊。

在6月2日的踏白船比赛上,来自嘉善县姚庄镇的渔民村队再次蝉联冠军,从首届踏白船比赛开始,这支队伍年年夺冠。队长顾建林说:“这次队员们就是奔着‘十三连冠’来的。踏白船从过去的‘吃饭家伙’变成了现在的业余爱好,每到端午前夕,大家都会自发地挤出时间来训练。每一次训练,都是对我们精气神、凝聚力的一种淬炼。”

“比看龙舟赛还过瘾!”市民陈东在观看完踏白船绕障碍抢荷花趣味表演赛后这样说。踏白船左右飞驰绕过障碍夺取荷花,不仅要比拼速度,还要比拼技术,“转弯的时候,看得我一直提着一口气,真怕船会翻掉。像这样高难度的民俗竞技,展现了‘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陈东表示。


民俗文化 嘉兴魅力

这个端午假期,嘉兴处处蕴含着节日的氛围。为了充分展现嘉兴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和城市品质提升的成果,今年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在各个文化地标、历史街区和网红打卡地都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在南湖天地,为期3天的“畅享端午·快乐六一”童玩会从6月1日就已拉开序幕,多彩怀旧的游戏和经典传统的手工艺,让孩子与家长在互动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6月3日至5日,在月河历史文化街区,“浓情端午”月河民俗荟如约而至,让市民和游客在观看、参与的过程中感受中国端午传统习俗的丰富内涵。

裹粽子、绣香囊、射五毒、点雄黄……丰富多彩的民间习俗连缀成一次意义深远的文化教育,营造出一种浓郁的传统佳节氛围。

端午节,自古以来就承载了厚重的文化积淀。值此佳节,“寻味传承 端午记忆”嘉兴非遗端午节活动在嘉兴历史文化的根脉——子城遗址公园举办。以嘉兴端午习俗为核心,该活动涉及多个嘉兴非遗项目,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物质文化遗产交相辉映,为市民和游客搭建了一个体验端午习俗、认识嘉兴非遗、了解嘉兴地方文化的重要平台。

“我爱过端午!因为好玩的活动太多啦。”6月3日下午,8岁的小朋友吴承朗和妈妈一起来到嘉兴子城遗址公园,参与“寻味传承 端午记忆”嘉兴非遗端午节活动。搓香丸、做香囊、抖空竹、踩高跷……吴承朗第一次意识到,原来端午节不仅是吃粽子那么简单。寓教于乐,传统文化正通过非遗这个媒介,润物无声地影响年轻一代。


“云上”端午 你我共享

当前仍处于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嘉兴很多端午活动都采用了多平台网络直播和短视频的方式,为全国各地的朋友展示嘉兴端午多彩的活动形式和浓厚的节日氛围,让人足不出户,也能感受到端午文化和江南民俗魅力。

以今年的“裹粽大赛”为例,来自全国各地的16位少数民族代表、来自中国台湾的40位台胞台属代表以及来自全球11个国家的14位外国友人代表,还有嘉兴本地的市民、专业选手先后参赛,赛事进程通过现场展演和线上直播展示给大众,营造了活跃的比赛氛围。

作为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的“学术担当”,嘉兴端午全国学术研讨会已举行了十四届。本届研讨会不仅现场直播连线各地专家,还在网上围绕“端午与美好生活”的主题,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回顾、探讨中国端午节及其他传统节日与美好生活,凝聚精神力量。

开幕式暨龙舟竞渡和踏白船表演赛、裹粽大赛、非遗体验……今年的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不仅嘉兴市区的多项特色活动在全网同步直播,各县(市、区)新媒体平台也纷纷开展直播互动。据统计,今年线上参与人数累计约16.4万人次。“今年的龙舟赛、踏白船,我坐在家中就观看了全赛程,很惬意。”5G直播的方式,让家住海盐的万金坤一秒不落地观看了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开幕式。


烟火回归 盛况空前

这个端午假期,于嘉兴而言,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今年3月以来,嘉兴密集遭遇了48场疫情防控大战大考,嘉兴市民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消费市场也出现了短暂的低迷。

在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开幕的当天下午,嘉兴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到今年9月底,将推动各地发放3亿元惠民消费券,尤其是抓住端午假期等契机,筹备举办“浓清端午”“惠享善购”等100场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

端午假期里,逛吃逛喝、看展买车……嘉兴消费市场“烟火气”升腾,呈现复苏回暖的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2022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开幕式首次得到了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央媒在内的10家媒体同步直播,观看量达600余万,网络话题阅读量约3643万,连续3次登上热搜榜。

央视五套体育频道、中国青年报、浙江日报等纷纷报道嘉兴端午活动盛况。其中,“打造文化金名片,嘉兴连续十六年举办端午民俗文化节”登上央视总网推荐位,并得到“浙江宣传”专题报道,发布当天转发量突破10万。

央媒评价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以直观、新潮的方式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不断丰富精神富有的脉络肌理,让群众拥有更多可知、可感、可及的“精神富有”。

嘉兴作为中国首个端午文化研究基地,正不断深入探索传统节日,尤其是端午节的文化内涵和地方特色,极具端午民俗文化特色的活动开展得越来越红火,散发出更浓郁的嘉兴味道。


信息来源: 市委宣传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