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教育局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002545004/2022-428996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6-02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海宁市召开小学综合素质评价改革项目启动和培训
发布日期:2022-06-02 14:10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近日,海宁市小学综合素质评价改革项目启动暨培训会在海宁市王国维小学教育集团隆重举行。嘉兴教育学院义教处处长张建芳,海宁市教育局副局长王云江、基教科科长邬周伟,进修学校(教研室)校长沈勤龙、分管校长虞哲中、科长吴兴元、小学各学科教研员,各试点学校校长、分管校长、项目实施人员等近五十人参加会议。虞哲中副校长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邬周伟科长宣布了海宁市王国维小学教育集团、实验小学、袁花镇谈桥中心小学等11所被列入嘉兴市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项目改革试点学校名单的名单。

海宁市王国维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沈群亚作了题为“重构学生评价,落实五育并举”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介绍。沈副校长从“方案制定的背景”“方案的顶层设计”“方案的实施路径”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在方案制定的背景方面,她分析了传统评价的局限性,解读了相关政策导向的新要求,并对本校校情作了再思考。在方案的顶层设计方面,重点阐述了评价机构的组建,评价方向的确定,评价内容的改革和评价手段更新。在方案的实施路径方面,又重点阐述了如何革新评价阵地、如何创新评价方式、如何谋新结果运用,从而有针对性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张建芳处长作了题为“嘉兴市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项目校本化先行实践”的专题培训讲座。张处长深入分析和解读了中央和省里的各项教育评价改革的相关政策与文件,为与会领导和老师们理清了国家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正确方向,明确了教育教学管理与指导政策的“底线”和“红线”,并指导学校从中寻找教育评价改革的实践路径与方法。讲座中,张处长还重点提出了“改革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等改革思路,并通过一个个具体实例的相关做法与思考,为各所试点学校提供了更细致、更深入地指导建议。

讲座后,王云江副局长对与会学校领导、老师们提出了三点建议和三点要求。三点建议即:一是处理好学业水平和综合能力的关系;二是处理好综合评价与教学改革的关系;三是处理好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的关系。三点要求即:一要健全团队,解决有人做的问题,各个试点学校要在校长的引领下,全员参与到学生综合评价改革的行动中去;二要明确路径,解决怎么做的问题,各个试点学校要依托专家引领,能立足课堂、立足课程,结合自身的办学特色,从育人的五个维度目标出发综合全面地评价学生;三要持续改进,解决怎么做好的问题,各个试点学校要用科学的眼光、科研的思维,不断迭代升级,优化完善已有的综合评价体系。

最后,与会领导和老师们在王国维小学教育集团张建光校长的带领下的参观了集团红领巾智慧超市。集团红领巾智慧超市是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努力进取的重要评价措施,是集团实施“智慧少年”五维综合素质评价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会人员对超市的开设、布置、奖励制度等纷纷给予好评。

此次小学综合素质评价改革项目启动暨培训会,进一步提高了各试点学校领导和教师们对认识,相信各试点学校将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要求,把握精髓,认真落实,把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工作抓实、抓透,为培养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的新时代人才而努力奋斗。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