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国宝“数字”共享 唤醒千年文脉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嘉兴特展惊艳亮相

发布日期:2022-06-25 08:15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嘉兴特展正式在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的嘉兴美术馆惊艳亮相。千余件绘画藏品展示在嘉兴美术馆的环形走道上,与整座建筑融为一体。

  一部中国绘画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作为一项规模浩大、纵贯历史、横跨中外的国家级重大文化工程,由浙江大学、浙江省文物局编纂出版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至今共收录海内外260余家文博机构的中国绘画藏品12479件(套),涵盖了绝大部分传世的“国宝”级绘画珍品,是迄今为止同类出版物中藏品收录最全、图像记录最真、印制质量最精、出版规模最大的中国绘画图像文献集成。

  据悉,此前,“大系”阶段性成果展已先后在重庆市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浙江美术馆展出;而此次落子红船起航地嘉兴,既是“顺理成章”,也是“理所当然”;既有传承,又有亮点。

  自去年8月以来,嘉兴主动承接“大系”,密切联络浙江大学“大系”项目团队,主动深化与浙江大学的合作,在2020年7月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又于今年2月签署了《文化建设合作协议》,通过合作举办“大系”展览、组建“大系”研究机构等方式,全力推动“大系”在嘉兴的拓展和延伸。

  此次嘉兴特展展览面积5200多平方米,分为“盛世修典”“物华天宝”“守正创新”“以文化人”四个板块,共展出1022件,其中唐代70件、宋代283件、元代210件、明代410件,呈现了“大系”所反映的中国古代绘画的成就。展览集中亮相的历代绘画精品打样稿,是流散在世界各地的中国绘画“国宝”的一次重要团聚,更是实证中国美术史博大精深的生动实践。在这里,参观者可以近距离欣赏诞生于不同时空的中国绘画精品,无限接近过去的文化密码,汲取中国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文化自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四大板块中,三楼展厅专门设置了物华天宝——“大系”中的天籁阁展览板块,这是嘉兴特展不同于川美、浙美“大系”展览的亮点之一。展览集中展示了项氏家族、项元汴和他的书画收藏、项元汴的“朋友圈”、项元汴的鉴藏印等,为参观群众打开了一条穿越千年的艺术通道,近距离解读“大系”与嘉兴的渊源,重现时光收藏者项元汴和他的时代,展示浩瀚深邃的中华文化精神。

  一座天籁阁,半部艺术史。明代秀水(浙江嘉兴)人项元汴,是中国历史上最负盛名的民间收藏家、鉴赏家。坐落于明代嘉兴府旁的天籁阁,是项元汴收藏法书、名画及鼎彝玉石之所。

  记者了解到,在编纂出版“大系”过程中,“大系”项目团队特别关注历代嘉兴地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作出的特殊贡献,入编“大系”的许多一级文物甚至国宝级文物都曾是嘉兴天籁阁的旧藏,并专门设置了“大系”嘉兴卷,总计收录作品有84件。

  “古有项元汴矢志传宝,今有大系积功十七载”,从天籁阁到“中国历代绘画大系”,足见保护、传承、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脉相承的。

  嘉兴特展中,“艺术+科技”的数字化呈现也让人耳目一新。展览坚持“数字共享”理念,通过使用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动态捕捉、眼动仪等科技手段,赋予传世古画新的艺术生命,比如,在二楼展厅,通过AR,参观者可以体验宋徽宗赵佶《听琴图》的美妙意境;在四楼展厅,以宋代陈容《九龙图》为主题,借助虚拟现实技术打造的沉浸式艺术体验兼具立体、生动和趣味性。此外,展览利用全球领先3D石窟复原技术等比例复制的中国四大石窟,生动呈现了中国古代美术“绘塑一体”的独特魅力与佛教中国化的恢宏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