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长约2.6公里,区间设了4座车站

嘉兴有轨电车一期工程T1线后通段开通载客

发布日期:2022-06-26 08:15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在嘉兴有轨电车一期工程T1线首通段开通运营一周年之际,嘉兴有轨电车一期工程T1线后通段(嘉兴火车站—中山东路安乐路)开通载客。至此,嘉兴有轨电车一期工程T1线全线开通运营,进一步提升了嘉兴有轨电车作为市区地面公共交通主动脉的作用。

  此次开通运营的嘉兴有轨电车一期工程T1线后通段(嘉兴火车站—中山东路安乐路)长约2.6公里,区间设了4座车站,分别是嘉兴人民公园站、建国南路中山东路(瓶山)站、中山东路禾兴南路站、中山东路安乐路(旭辉广场)站。随着后通段开通,有轨电车在连接嘉兴南站、嘉兴火车站两个重要交通枢纽的基础上,延伸进入老城区,沿途贯穿中央公园、嘉兴一中、南湖景区、南湖天地,将串联南湖、人民公园、子城遗址公园、瓶山、月河景区等“嘉兴地标”。

  此次新设4座车站的站台中,充满浓浓江南水乡韵味的建国南路中山东路(瓶山)站独具特色,与旁边的瓶山景区、子城遗址公园相得益彰,引来不少市民拍照打卡。“现在有轨电车可以坐到旭辉广场那边,真的太方便了!”市民林伟娟告诉记者,她家住在嘉兴一中附近,家门口就有有轨电车站台,不仅方便去嘉兴南站,现在还能和朋友相约坐有轨电车去子城晨练或者去旭辉广场逛街,因发车时间间隔短、不堵车,有轨电车成为她和朋友们市内出行的首选交通方式。

  在嘉兴有轨电车人民公园站,来自清河中学的初二学生贾子涵与两位好友格外激动,“我们是轨道交通迷,很早就关注到嘉兴有轨电车后通段开通的消息,我们一早就过来等着了。”贾子涵告诉记者,平时他和朋友们也经常去周边城市的轨道交通打卡。“坐有轨电车平稳、舒适、安全,家长也放心。”来自秀州中学的孔同学和沈同学说,“打车到嘉兴南站要几十块钱呢,坐有轨电车只要2块钱,中小学生和老年人还有优惠价,灵的咯!”

  据悉,嘉兴有轨电车一期工程包括T1和T2两条线,总长15.6公里。一期工程T1线示范段为嘉兴南站至嘉兴火车站,开通里程约11公里,示范段首通部分(嘉兴南站—纺工路滨河路站)已于2021年6月25日开通运营,示范段后通部分(纺工路滨河路站—嘉兴火车站)已于今年1月15日开通运营。自嘉兴有轨电车开通运营以来,运行图兑现率达99.67%,列车准点率达98.89%。

  运营期间,市铁投集团采用数字化手段和精细化管理,实现嘉兴南站至嘉兴火车站单程运行时间优化至30分钟左右,将最小行车间隔缩短至4分40秒,并以精细化服务为抓手,不断提升服务能级,严密对照嘉兴南站高铁晚点情况,延后有轨电车运营结束时间。截至目前,共组织接驳20余列次接送嘉兴南站晚点乘客,运送旅客达千余人次。同时,积极开展为民服务工作,在嘉兴南站出站口,设置了嘉兴南站综合交通服务站,成立了“小火车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20余次,参与人员500余人次。

  “有轨电车内设置了语音到站提示、超大电子指示牌、无障碍刷卡等人性化设施设备,以提升乘客乘坐的舒适度和满意度。”申嘉有轨电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客服中心主管倪玉行介绍,嘉兴有轨电车的每趟列车上均有一位客服人员,大家将持续用微笑服务,为旅客出行做好咨询导乘等工作,让市民乘客放心快乐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