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轨道上的长三角”迎来新线路

沪苏嘉城际铁路正式开工

发布日期:2022-07-14 09:52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机械轰鸣,掌声雷动。昨天下午,沪苏嘉城际铁路正式开工,沪嘉同城再添新动力,“轨道上的长三角”加速走来。

据悉,沪苏嘉城际铁路浙江段包括嘉善至西塘、嘉兴至枫南市域铁路两个项目,全长55公里,总投资265亿元,建设工期6年,计划于2028年建成投运。其北端与上海示范区线贯通,东端与上海市域铁路南枫线联通。作为一种介于高铁和地铁之间的轨道交通系统,城际铁路优点颇多,它将“拉”动的不仅仅是城市交通网,更是嘉兴在长三角城市群中冉冉升起的未来!

万众期待

沪苏嘉城际铁路开工

嘉兴至枫南市域铁路起点是嘉兴南站北广场,途经嘉兴国际商务区、南湖区、嘉善县,终点在嘉善县枫南的浙沪省界,规划与上海市域铁路南枫线衔接。线路全长约35公里,沿线设嘉兴南站、曹庄站、嘉兴科技城站、湘家荡南站、七星站、归谷站、嘉善站和枫南站共8个车站。

嘉善至西塘市域铁路途经嘉善中新产业园、姚庄镇、西塘镇,规划在示范区水乡客厅衔接上海示范区线,线路全长约20公里。全线设嘉善站、中新产业园站、姚庄站、西塘站、祥符荡站共5个车站(5个车站名称均为暂定名)。项目在嘉善站与嘉兴至枫南市域铁路接轨,实现线路互联互通。

两条线路今后跑的都是市域C型车,推荐速度目标值是每小时160公里。

作为长三角地区首条跨两省一市的快速通勤铁路,沪苏嘉城际铁路串联起了示范区虹桥商务区动力核、青浦新城、环淀山湖创新核、西岑科创中心、水乡客厅、祥符荡创新绿谷、吴江高铁科创新城、吴江高新区、嘉兴科技城等核心功能区,将两省一市交界地区由薄弱地区转变为枢纽节点,实现了示范区相邻组团之间1小时交通圈。

研究铁路走线图后,我们不难发现,两条线路在嘉兴有诸多站点,从任意一个站点上车均可直达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无缝衔接上海轨道交通、空运、海运;也均可直接联通苏、湖、杭之间的城际铁路网,尽享长三角轨道交通互联互通的便利,真正实现上海、苏州、嘉兴1小时生活圈和交通出行的“同城化”。

此外,此次开工的嘉兴至枫南市域铁路控制性节点工程(嘉兴南站)将被打造成为三位一体的综合枢纽,车站总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米。未来,车站西侧与规划轨道交通线衔接,南侧与国铁地下广场通道衔接。这也意味着,项目建成后,在嘉兴南站不仅可以乘坐高铁和有轨电车,也能无缝换乘市域铁路。

据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生态和规划建设部部长刘锋介绍,沪苏嘉城际铁路项目是示范区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运营跨域一体化的探索实践,是纵深推进“轨道上的长三角”建设的具体举措,建设将实现全线路系统制式、技术标准、建设时序、贯通运营“四个统一”。“以往一条铁路从规划到开工都要三四年的时间,沪苏嘉城际铁路只用了1年左右时间,这是从来没有过的。正是因为在示范区、在一体化的背景下,在大家高度统一的一体化思维的指导下,项目推进得非常快,在这条跨域铁路上,我们可以非常真切地感受到‘示范区速度’。”

意义非凡

同城发展再进一步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长三角腹地的嘉兴必须牢牢把握机遇。

据嘉兴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市铁指专职副指挥长罗永联介绍,《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把加快构建区域轨道交通体系放在了重要的突出位置,提出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建设沪苏嘉城际铁路可以加强上海、嘉兴两地的交通联系,有利于提高交通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互联互通的水平。

与此同时,这也是嘉兴市域一体化发展的需要。随着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推进,将极大带动嘉兴与嘉善的经济、社会交流和市域功能的融合,通勤客流保持较快速度增长。沪苏嘉城际铁路项目是市域轨道的组成部分,也是嘉兴市优先发展的线路。通过轨道交通联系,促进两地在要素资源流动、产业协同发展等方面进一步融合,构建区域优势互补协调发展新格局。

另外,嘉兴作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的示范区,两地交往频繁,交通需求呈现较快增长趋势。从国内外其他城市间的发展经验看,要在两地再新增高等级的道路交通设施,无论从空间资源还是建设成本上都难以承担,必须从优化交通结构入手,加强两地轨道交通的联系。

或许你会问,嘉兴和上海之间,已经有了十分便捷的高速、高铁,为什么还要城际铁路?

“老百姓的出行是多样化的,出行需求是个性化的,出行不仅仅需要沪杭高铁、沪杭铁路这些干线铁路,也需要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多层次的轨道交通共同完成交通出行,单一的方式不能解决所有的城际交通需求问题。”罗永联说道。

市域铁路是介于地铁与国铁干线间一种轨道交通制式,主要服务都市圈、城市群,比如在城镇化程度较高的长三角地区,都市圈中心与郊区、周边体量较小城市都具有较大通勤需求,就适合市域铁路。市域铁路更偏向公交化运营,地方建设运营的自主权也比较高。

从功能定位来讲,沪杭高铁、沪杭铁路主要解决国家区域与区域之间的中长距离的出行需求,一般是300至500公里,而市域铁路主要解决区域内的中短距离出行,一般距离在50至80公里。

从设站和运营组织看,国铁干线一般30至60公里设一座站,市域铁路则5至8公里就设一座车站。国铁干线要通过12306网站进行购票,发车间隔相对较长,不能做到随到随走,而市域铁路则可以公交化发车,用城市公交卡就可以刷卡上车,一般5至10分钟就有一班车。

以嘉兴至枫南市域铁路为例,与高铁不同之处在于,该市域铁路通行后将采取公交式乘车管理,乘客进出站无需刷身份证,直接使用公交卡就可以乘坐,日常出行非常方便。

“听说湘家荡这边有站点,到时候我们往返上海就太方便了。”家住湘家荡区域三家浜社区的杜阿姨,因为孩子在上海工作,总要沪嘉两头跑,现在她心里就盼着铁路早日建成。

“我们按照市政府‘要下更大决心、以更大力度、用更实举措,加快推进铁路和轨道交通建设’的要求,挂图作战、跑表计时、全力以赴,争取项目早日建成。”市铁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栾志刚表示,作为建设单位,市铁投集团也已经层层动员、做足准备。用汗水跑出项目推进的“嘉兴速度”,建设好“轨道上的嘉兴”,成为大家的共同目标。

主动作为

加快建设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

嘉兴与上海、苏州等地经济相依、生活相通、文化同源,具有较好的“同城化”基础。据悉,为加快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嘉兴市提出上海轨道交通延伸至嘉兴、新建轨道交通衔接上海轨道交通、利用沪杭铁路开行通勤客车等设想,但在规划衔接、建设时序等方面一直没有形成统一的意见。

2020年以来,在国家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战略指引下,上海、江苏、浙江三地依托示范区执委会的平台,建立跨地区、跨部门的三级协调推进工作机制,一体谋划推进轨道交通对接规划,提出沪苏嘉城际铁路项目,并在系统制式、技术标准、建设时序、贯通运营等多个方面实现统一。

沪苏嘉城际铁路的建设不仅打通了嘉兴接轨上海轨道交通、融入长三角轨道交通的“任督二脉”,更打通了未来蝶变跃升、跨越式发展的快速通道。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嘉兴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沪苏嘉城际铁路的建设无疑将为嘉兴实现这一新蓝图注入强劲动力。

道路通,百业兴。于嘉兴而言,沪苏嘉城际铁路将要开辟的,是一条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快速路,有助于快速承接上海溢出的优质产业和创新资源,加快形成“活力增长极”;是一条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快速路,有助于早日形成长三角核心枢纽中心的优势,加快形成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黄金链接点”;还是一条提升获得感、幸福感的快速路,轨道交通的互联互通带来的不仅是市民出行的便利,还有不同城市间教育、医疗、养老等优质资源的共享,加快形成均衡富庶的“和谐幸福城”。

用工作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值得一提的是,围绕沪苏嘉城际铁路,嘉兴的布局早已开始。在规划上,嘉兴对标“30年后的深圳”,提升优化“1+1+N”规划的编制,目前嘉善片区发展规划及生态、交通等6个专项规划都已经由省级层面印发;项目上,嘉善未来新城、祥符荡科创绿谷等“一城一谷三区”五大高能级平台启动建设,十大重点工程、136个重大项目加速推进,投资超4700亿元;改革上,新增省级以上改革试点76项,协同青浦、苏州形成73项一体化制度创新标志性成果,嘉善牵头试点的存量土地盘活、外国人居留工作“单一窗口”等改革成果更是已经形成示范效应,在全国重点区域推广……

产业布局在“路”上,高质量发展在“路”上,全面融入也在“路”上。

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随着沪苏嘉城际铁路建成通车,嘉兴的跨越式发展、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建设也将再次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