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共谋数字化转型之道

两岸企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2-07-19 09:15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方兴未艾,正成为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新着力点。昨天下午,“聚焦数字经济·加速智造升级”两岸企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乌镇举行。来自两岸的企业代表共聚一堂,探讨在数字经济大背景下,如何把握高质量发展机遇,共建两岸经济融合体,共创两岸发展新局面。浙江传媒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张梁,嘉兴市台办副主任朱良华,桐乡市领导穆海英、徐剑东、徐刚、商国明出席。

绘就数字经济新蓝图,要紧握“人才”之笔。论坛上,浙江传媒学院港澳台侨办与桐乡市台办签订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就业、实习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浙江传媒学院和桐乡市台商联谊会举行了浙江传媒学院台籍学生实习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双方将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人才合作培养,解决台企人才需求。

近年来,乘着数字化改革的发展新浪潮,桐乡在产业转型升级、数字经济等领域发展迅猛,培养出了诸多重量级企业,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台商到桐乡落户发展,两岸企业合作发展前景广阔。在论坛圆桌对话环节,两岸企业代表围绕“如何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两岸制造产业链打造、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3个话题开展访谈式交流,为强化企业数字经济引领提供了智力支持。

智能制造如何促进企业实现低成本的生产?在这方面,扎根桐乡多年的台资企业浙江台玖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有着很好的实战经验。现场,该公司总经理陈金山分享了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的心路历程,他认为,产业数字化绝不是表面文章,而是要实实在在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台玖精密机械通过在管理上引进ERP系统、车间内机器换人等举措,分阶段实现产业数字化。而产业数字化带来的效果也非常明显,企业产量增加的同时,生产效率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