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平湖市

绿色促振兴 生态向未来

乡村生态振兴论坛在平举行

发布日期:2022-07-25 10:46 信息来源:平湖市 浏览次数:

7月23日,“绿色促振兴·生态向未来”乡村生态振兴论坛在我市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明视频参会,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永官参会并发表主题演讲,我市领导仲旭东、毛捷、崔小生、蔡国平、王李涛、唐华荣出席。

上午,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广陈镇龙兴村叶家浜、赵家兜、东郁果业“负碳”植物工厂,考察我市稻田退水“零直排”治理模式以及农业“负碳”新模式。下午的集中论坛上,我市分享了《平湖农业生态治理路径与实践》成果。

近年来,平湖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绿色、低碳的理念精耕农业升级,以数字化、生态化的标准推动农业治理,让乡村发展朝着更加生态更高质量的方向前进。几年来,平湖积极推行农业绿色生产方式,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三全”模式全国推广,稻田退水“零直排”治污模式全国首创,通过系统化治理和全过程控制截污减排,在农田里开展了一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生态革命”;狠抓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整县制推进秸秆全量化利用,实现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连续多年居嘉兴第一;率先完成水产养殖尾水全域治理,全省首批创建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实施生猪智能环控养殖模式,“两化”试点工作获省级批示肯定;数字化推动“肥药两制”改革,成功创建浙江省“肥药两制”改革综合试点县。

市委书记仲旭东在致辞中说,平湖始终坚持以“两山”理论为指导,秉持“弘扬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建设生态文明”的宗旨,深入实施城乡秀美工程,积极探索高质量绿色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匠心独具的平湖乡村生态振兴之路。近年来,平湖坚持以全域秀美为依托,全面激活美丽经济;坚持以低碳乡村为载体,积极探索先行模式;坚持以污染防治为重点,持续提升农村环境。他希望各农业农村领域的权威能够为平湖乡村和生态发展出谋划策、指点迷津,欢迎所有关心支持平湖农业发展的新老朋友们来平湖参观考察、开展合作、共谋发展,助力平湖建设成为乡村生态振兴的县域范例。

会上,还签署了《农业农村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人才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揭牌成立了农业农村绿色发展低碳高质量发展示范点和环境与资源学院博士生实践基地。主题演讲环节,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行业精英围绕健康农业、农业农村减排固碳、有机固废生物碳化还田等发表主题演讲,共谋乡村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