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门党务工作

“益启”再出发,跨越1300多公里的守护——南湖“火焰蓝”远赴湖南凤凰开展消防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27 09:51 信息来源:市消防救援支队 浏览次数:

这是跨越1300多公里的“重逢”;这是每年相约不变的“相聚”;这是在疫情考验下,多次策划、多次取消但最终克服种种困难义无反顾的“益启”之路。7月15日,南湖区消防救援大队3名消防救援人员跟随北师大南湖附属学校教育基金会益启计划项目(以下简称“益启计划”),再次出发前往湖南省湘西州凤凰县千工坪镇板当禾希望小学,开启了为期9天的志愿服务活动。


“爱让我们在‘益启’”,从南湖到湖南的初心坚守

7月15日一大早,南湖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文员李玮准备好行囊,准备踏上前往湖南湘西的“征程”。李玮告诉我们,今年是“益启计划”十周年,也是她加入的第八个年头,“没想到自己能够坚持做一件事做这么久,而且一干就是八年,并且乐在其中。”而她的加入纯属偶然,一切都源于“益启计划”的发起人——赵颖硕。

赵颖硕,是第二届浙江119消防奖先进个人获得者、嘉兴市优秀消防宣传大使,同时也是一名热衷于公益事业、长期奋战在火场一线的嘉兴日报记者。十多年来,只要警铃一响,他便冲向突发现场,用手中的相机记录每一位消防救援人员“逆行”的身影,通过镜头记录火场,向老百姓宣传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在一次次采访中,他与南湖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救援人员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大家亲切地叫他“小黑”。

因为一次采访任务,赵颖硕去了湖南省湘西州吉首市腊尔山所德小学,当看到12岁的孩子没有穿过袜子、没有睡过床;一家四个孩子一个月吃不上一顿肉;身上的冬装全是破洞……作为记者的他陷入沉思,也就此播下了“益启”的种子。

作为“益启计划”的老队员,消防文员李玮亲眼见证和参与了“益启计划”的“成长”,他们平均每年将数万元的公益物资分别送往湘西的板当禾小学、都良田小学、所德小学以及周边的一些山村小学。板当禾小学从最初简陋的教室,到如今的新校舍建成,校园内装修一新,并添置了课桌椅等设施,师资力量也不断壮大,还融入“嘘嘘乐”公益厕所、引水入校、营养加油站、营养午餐等众多公益项目分支,志愿者团队也在一年一年中不断壮大。

透过“小黑”的朋友圈,消防救援人员对偏远山区、大山里的孩子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越来越多的消防救援人员、消防文员、政府专职消防员甚至烈士家属都受到感召,陆续加入到了定点帮扶的行列中来,如今,大队加入“益启计划”年限最久的消防人员已经八年,最短的也有两三年。


“让远方的孩子接触红船故事”,“火焰蓝”近十年的接力传承

7月17日,经过长途奔波,“益启计划”顺利到达板当禾。志愿者们每天伴着鸡鸣和日出起床,走访困难家庭、看望留守儿童,一连忙碌十几个小时,消防救援人员张展鸣亲身体会并见证了其中的苦乐。

画面中这位正带着小朋友们练习站军姿的“教官”叫张展鸣,是南湖区消救援大队的一名消防救援人员,因为疫情和工作原因,张展鸣已经半年多没有休假,原本打算在七月份回家探亲的他,得知“益启计划”要在暑期前往板当禾的消息后,张展鸣果断放弃了回家的打算,主动参与到了“益启计划”中来。

7月19日,在板当禾希望小学,张展鸣利用早操课时间向孩子们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南湖红船”的故事。“代表们分两批乘坐火车来到嘉兴,他们登上事先租好的南湖游船,继续开会。中途,一艘汽艇向游船快速驶来,是不是又是特务分子来袭呢?后来打听到这是当地的一艘私人船只,大家才松了一口气,会议继续进行。在这艘小小的游船上,中共一大圆满闭幕,中国共产党宣告正式成立!”孩子们聚精会神地聆听着革命先辈的光荣历程,重温着红色的光辉岁月。“让远方的孩子们能够接触到红船的故事,培育对党和国家的坚定信念,缔结同“火焰蓝”的深厚情谊,是我们参与‘益启’的初衷。”消防救援人员张展鸣向我们说道。

而为了完成这样的心愿,多年来,南湖区消防救援大队有许许多多像张展鸣这样的消防救援人员,主动利用探亲休假时间参与“益启计划”,捐赠爱心物资、走访困难家庭,接力续写南湖和大山里孩子们的故事,奏响传承“红船精神”的时代强音。2021年,南湖区消防救援大队还携手“益启计划”和凤凰县消防救援大队,启动消防“防火墙”计划,形成区域共建,共同提升村民防火、自救能力。


“走出大山,又回到大山”,苗族消防员吴俊贤把安全带回乡。

“发生火灾要第一时间拨打119火警电话,说清具体地址......”7月21日下午,在板当禾希望小学课堂,苗族小伙吴俊贤和他的队友们正在给孩子们上暑期“消防课”。讲课过程中,吴俊贤不时吐露出的本土乡音让孩子们倍感亲切,因为,他们的大哥哥回家了!

这位小朋友眼里的“大哥哥”名叫吴俊贤,他的家住在湖南省湘西州凤凰县千工坪镇板当禾村(现为岩板井社区)。吴俊贤的个子不高,不爱说话,但干活卖力,“益启计划”志愿者的苦活累活他都抢着干,因此也与志愿者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2020年,高考结束的吴俊贤没考上理想的大学,就在吴俊贤迷茫的时候,从嘉兴南湖远道而来参加“益启计划”的消防救援人员让他着了迷。看着消防救援人员朱灯文和王辉板正的身姿、坚毅的脸庞,听他们讲述红船旁建功立业、英勇逆行、守护一方平安的点点滴滴……顿时让他深受震撼和鼓舞。“我想当消防员!”吴俊贤心里暗暗下了决定。

吴俊贤的这个决定,让父母愣了,毕竟,当消防员意味着与危险相伴,谁都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都是出去打工,为什么不选择一种更有意义的‘打工’方式呢?”吴俊贤心里想。得知吴俊贤的想法后,朱灯文和王辉给吴俊贤父母详细介绍目前国家消防救援队伍的政策,善良纯朴的吴杰清和刘金花夫妇征得祖辈同意,终于答应了儿子。2020年10月,吴俊贤带着“逆行梦”如愿加入了嘉兴市南湖区消防救援大队。

在经历了一年多的刻苦训练和学习,如今,他已经是一名合格的政府专职消防员。走出大山的苗族小伙吴俊贤,以不一样的身份回到了家乡,在给留守儿童普及消防知识的同时,向孩子们讲述着他在大山外的经历,并充分发挥本土宣传员的优势,用老人们熟悉的乡音讲解消防知识,使消防安全工作真正“落地生根”。“作为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我们都吃过苦受过累,也渴望外面的世界,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学习到有用的知识看到外面的世界。”吴俊贤说。

为期9天的志愿服务活动即将接近尾声,作为南湖畔的消防救援队伍将始终秉承“首创”、“奋斗”、“奉献”的革命初心,以“红船”之名凝聚力量,以“红船”之魂传承精神,用青春诠释“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