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产品质量
索引号: 113304003136238000/2022-433600 发布机构: 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2-07-28 组配分类: 产品质量
有效性:

嘉兴市四举措推进县域块状产业产品整治提升
发布日期:2022-07-28 16:30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嘉兴市按照上级任务部署,围绕“省局挂牌一批、市局督办一批、县局整治一批”原则,做深、做实县域块状产业产品风险排查整治和质量提升。

一、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确定县域块状产业产品

嘉兴市深入各县(市、区)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当地产业发展情况和存在的实际困难,按照2022年县域产品风险排查整治工作部署,确定了压缩机、小家电、扬声器、童车、电动晾衣机、食品塑料包装、蚕丝被等7个产业聚集区,确定室内加热器、灯具、电动晾衣架、扬声器、塑料购物袋、电线电缆、硬质聚氯乙烯(PVC-U)挤出中空板材、蚕丝被、非医用口罩等9类产品开展县域块状产业产品质量风险排查,46家企业作为质量技术帮扶对象。

二、组建技术帮扶团队,开展质量帮扶工作

嘉兴市局和各县(市、区)局依托技术机构优势,组建技术帮扶机构团队和专家库,广泛开展质量帮扶工作。如秀洲局会同认证机构、行业协会、检测机构等合力推进质量技术帮扶工作。通过日常监督、检验检测、风险监测、标准宣贯培训等帮管并举措施,梳理出行业的共性问题,对复杂性、综合性难题开展联合攻关,合力提升发现、解决质量安全问题隐患的能力和水平。海盐局开展“订单式”精准帮扶行动,与嘉兴市方圆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签订的战略合作备忘录,推出集成家居产品质量提升“检测优惠券”,持续创新推出系列精准监管与帮扶。企业凭检测优惠券可享受产品原检测价格的60%收费服务,累计已为130余家企业减免13万余元检测费。海宁局成立质检所技术帮扶小组,出动技术专家16人次,开展质量技术培训、质量分析会次数6次,累计对6家工业许可证企业的食品塑料包装产品开展质量帮扶工作,重点在生产环境设置控制、生产关键控制点控制、产品出厂检验、产品标签标识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技术帮扶。桐乡局组建由高级工程师、硕博士等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组建的专家服务团队,持续深入开展蚕丝被标准宣贯,参与技术帮扶机构数量5个,参与技术专家数量27人,开展质量技术培训、质量分析会14次,开展产业链质量技术帮扶6次,解决质量问题20个。

三、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提升块状产业产品质量

目前,嘉兴市9类产品市县二级监督抽查生产领域199批次,其中室内加热器91批次、灯具41批次、电动晾衣架10批次、扬声器29批次、塑料购物袋3批次、电线电缆18批次、非医用口罩7批次。因疫情影响,除5批次室内加热器检测完成(结果合格),其余均在抽检过程中。其中,海宁市根据该辖区PVC-U中空板材生产企业集聚,且无相应监督抽查评价规则的实际,建立了企业质量档案,编制了《硬质聚氯乙烯(PVC-U)挤出中空板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细则》并开展监督抽检。

四、聚焦重点产品,督战块状产业产品质量排查整治

一是开展总局产业集聚区产品整治。根据2021年度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嘉兴市皮鞋产品被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开展产业集聚区专项整治。2022年,嘉兴市编制发布《嘉兴市鞋类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提升方案》,桐乡、海宁等产业集聚县域共下达童鞋、旅游鞋等鞋类产品监督抽查24批次,已开展监督抽查14批次,其中2批次不合格。

二是开展省局挂牌督战产品整治。部署南湖、秀洲、海盐等区域,着力推进省局挂牌督战产品电动晾衣架、室内加热器质量提升。海盐聚焦“智能晾衣机”这一集成家居配套新兴行业,对全县24家电动晾衣机企业实施“提质向优”集中攻坚行动。结合日常巡查、监督抽查和摸底调查,将较为突出的产品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等不符合规范要求的问题列入重点执法检查“清单”,开展全覆盖启动专项监督检查。秀洲区行政约谈部分企业,开展“清网行动”剑指网络销售乱象,对淘宝、京东和拼多多等第三方平台在售小家电产品进行买样抽检。南湖区开展网络直播相关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强制性产品获证组织“双随机”抽查,并约谈相关销售单位加强进货查验等销售环节质量管理。

三是建立产品质量提升长效机制。从生产源头管控,走访企业纾困解难,通过技术指导和免费帮扶检测,引导企业建立健全系列技术标准。从工作机制推进,建立多部门合作机制,与地方政府、行业协会、检验检测中心召开联席会议,商讨质量提升具体举措。从政策支持激励,以政府质量奖、“浙江制造”等为载体,建立品牌培育梯队数据库等手段,全面提高嘉兴市家用电器产业质量水平,信用水平。



信息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