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科协 > 工作动态 > 重大项目
索引号: 00254532x/2022-431867 发布机构: 市科协
发文日期: 2022-07-06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院士领衔!嘉兴市启动“英才计划”工作
发布日期:2022-07-06 11:27 信息来源:市科协 浏览次数:

7月4日下午,嘉兴市2022年“英才计划”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启动仪式暨新学员拜师会在嘉兴学院隆重举行。该活动由嘉兴市科协和嘉兴市教育局联合主办,嘉兴学院、嘉广集团文化影视频道承办,嘉兴学院数据科学学院协办。

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浙江清华长三角军民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荣毅超领衔浙江大学、宁波大学、嘉兴学院、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15位导师出席活动。浙江省中学生“英才计划”管理办公室项目主管郭叶铭,嘉兴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徐伟根,嘉兴市委教工委专职副书记,嘉兴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金剑辉,嘉兴学院副校长周宏伟等有关领导,以及31位“英才计划”学员参加活动。

“英才计划”是中国科协和教育部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有关要求,切实促进高校优质科技教育资源开发开放,组织开展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嘉兴是浙江省唯一实施“英才计划”的地级市,今年市科协联合市教育局在嘉兴全市高中学校(含中职学校)中选拔了31位品学兼优的学员,新增了15位高校知名教授作为导师团成员,学员将在导师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提高创新能力,树立科学志向。“英才计划”将促进中学教育与大学教育相衔接,建立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为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不断涌现和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嘉兴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徐伟根表示,当前我市正处于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化的关键期,市委、市政府正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将全省“两个先行”奋斗目标与全市“两个率先”历史使命紧密结合,深刻践行“共同富裕先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奋斗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技进步的支撑,更加需要自主创新的驱动,更加需要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力量。此次市科协联合市教育局共同实施“英才计划”,是奋进“两个先行”的有力抓手,也是落实“双减”政策,夯实本土优秀青少年科技人才基础、激活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劲引擎。

嘉兴市委教工委专职副书记,嘉兴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金剑辉代表市教育局对入选的学员表示祝贺,并送给他们四句话。一是规划人生,把握一种方向;二是业精于勤,形成一种行动;三是静以修身,养成一种态度;四是同心协力,凝聚一种力量。他希望在未来的一年里,“英才计划”学员能努力巩固知识结构,钻研理论内涵,丰富实践经验,在以后更为激烈的竞争中乘风破浪,展现嘉兴“英才计划”学员的风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

嘉兴学院副校长周宏伟在致辞中表示,嘉兴学院作为唯一参与“英才计划”的嘉兴高校,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科研平台、师资团队等优势,切实推动优质科技教育资源开放共享,共同促进中学教育与大学教育有效衔接,源源不断地为国家培养更多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携手构建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嘉兴模式”,合力打造嘉兴“优学在嘉”典范样本,为服务浙江“两个先行”、嘉兴“两个率先”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活动现场,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浙江清华长三角军民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荣毅超,浙江省中学生英才计划管理办公室项目主管郭叶铭分别对学生寄语。

来自嘉兴一中的张宇彤是嘉兴“英才计划”的新晋学员,从小对数学和科学怀有浓厚兴趣的她说,希望能在“英才计划”中接受优秀导师的指导,结识抱有相同兴趣与梦想的同龄人,“科学研究的道路或许不是一帆风顺,但我憧憬着未知世界的逐渐展露与思维火花的奇妙碰撞。”

活动现场还开展了“英才计划”导师聘任仪式、“英才计划”实验室授牌仪式、“英才计划”新学员拜师仪式、浙江大学导师微讲座。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市科协将持续不断地推动“英才计划”实施,与教育局一起,努力创造更好的机制、探索更好的方法、营造更好的氛围,为青少年英才提供更加广阔的成长发展空间。



信息来源: 市科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