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教育局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002545004/2022-432026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7-07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嘉兴市中小学室内大课间体育活动评比在海宁市举行
发布日期:2022-07-07 15:47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师生健康 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破解不具备室外场地体育活动条件时或学生不宜大规模聚集时对大课间体育活动的制约,近年来,海宁市在持续巩固室外大课间体育活动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创新推进室内大课间体育活动,不断丰富大课间体育活动内容,积极推动健康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各环节,构建大课间体育活动常态化运行“嘉兴样板”,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全面落到实处,赋能“双减”“五项管理”深入推进,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健康素养。

近日,嘉兴市中小学校室内大课间评比活动在海宁市王国维小学教育集团隆重举行。嘉兴市委教工委专职副书记、嘉兴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金剑辉,嘉兴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蒋培丽,嘉兴市体育局训竞处处长徐益峰、海宁市教育局副局长王云江、海宁市王国维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张建光等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嘉兴市教育局体卫艺处潘蔚萍老师主持,张建光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

金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全市学校体育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育人目标,始终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育人模式,中小学体育特色品牌日益凸显,校园体育氛围日渐浓厚,体质健康水平逐年提升。大课间体育活动评比是海宁市打造学校课外体育特色百舸争流新样态的重要载体之一,在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培育中小学生集体意识和体育素养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各地各单位不忘“为活力校园而战 为运动健康而行”活动宗旨,进一步推动室内大课间体育活动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在创新中不断提质,让大课间成为学生收获成就感、提升自信心的快乐时光,成为学校凝心聚力、学生全面发展的欢乐舞台,成为感受体育运动之美、实现体育强国之梦的坚实云梯,帮助学生在获得中激发兴趣、在兴趣中形成习惯、在习惯中熟练掌握2项以上运动技能。

本次评比活动开始前,王国维小学教育集团的孩子们进行了室内大课间活动的展示,孩子们热情饱满、激情洋溢,诠释了体育教育与德育教育、健康教育、艺术教育、劳动教育、安全教育的完美融合。

评比活动分小学组和中学组,两个会场同时进行。全市24所小学和22所中学精心准备,通过视频、现场讲述等形式,向评委和与会人员展示了学校如何通过室内大课间活动践行“以体育人、以体启智、以体行德、以体促劳、以体秀美”教育理念。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通过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委认真评选,海宁市王国维小学教育集团、北京师范大学南湖附属学校、桐乡市人民小学、嘉兴市实验小学、海盐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上海尚阳外国语学校桐乡实验学校、嘉兴市南湖区东栅中心小学、海宁市海洲小学、桐乡市洲泉中心小学、海盐县向阳小学等10所学校获得小学组一等奖,14所学校获得小学组二等奖。海宁市丁桥中学、平湖市东湖中学、海盐县武原中学、嘉兴市塘汇实验学校、海宁市南苑中学、桐乡市邵逸夫中学、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中学、北京师范大学南湖附属学校(中学部)、桐乡市求是实验中学等9所学校获得中学组一等奖;13所学校获得中学组二等奖。

海宁市教育局、海盐县教育局和南湖区教育体育局荣获优秀组织奖。蒋培丽处长、王云江副局长、张建光校长为获奖的单位颁发奖牌并合影留念。

此次嘉兴市中小学校室内体育大课间活动评比,充分展现了嘉兴市“五育融合”理念下的学校体育新样态,为更好地打造“一校一品”提供了创新思路。全市中小学校将继续秉承着“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理念,扛起红船起航地使命担当,奋力开创新时代学校体育优质高品发展新格局,帮助孩子爱上体育,养成终身体育的观念,为实现体育强国之梦、促进共同富裕贡献教育力量。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