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7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8-10 19:15 信息来源:市水利局 浏览次数:

吴美红、刘春委员:

您们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水资源管理支撑和保障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市水利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推进重点领域节水工程,建立健全节水管理制度,持续加大节水宣传力度,推动形成节水型生产和生活方式,水资源利用水平显著提升。2021年嘉兴用水总量18.743亿m3(含非常规水0.1335亿m3),万元GDP用水量29.5m3,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15.3 m3,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0.663,顺利完成高质量发展年度考核要求。

二、工作推进

(一)严格水资源双控顶层设计

一是制定下达嘉兴市“十四五”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控制指标,2022年,市对县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方案进一步优化考核组织方式和指标设置。二是按照“补短板、强监管”要求,开展取用水单位节水评估和取水设施标准化改造提升,在硬件提升的同时,确立取水口建设标准,实现规范化长效管理。

(二)加强规划引领优化布局

统筹考虑水资源节约保护与利用、开源与节流、水质与水量、近期与远期、流域与区域的关系,今年上半年编制完成《嘉兴市水资源节约保护和利用总体规划》,同时启动《嘉兴市优质水资源供需配置研究》编制工作。

(三)“节水贷”融资服务增节水

我市积极落实“节水贷”宣传服务工作,政银联合创新开展“节水贷”融资服务,充分发挥金融要素在节水中的重要作用,激发节水市场内生动力。截止7月底,我市“节水贷”融资服务金额约7000万元,其中秀洲区1000万元已完成,平湖市约6000万元正在推进,另有海盐两家企业正在积极对接中。

(四)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

自2019年起全域按县域开展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年度评估工作,对照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目标要求和评估指南,从“水量保障、水质合格、监控完备、制度健全”四方面25项指标开展年度自评估。除了对全市水源地开展评估外,本年额外要求对全市水源地保护情况系统梳理总结,查找薄弱环节,研究提升对策,目前项目已落实技术服务单位。

(五)加强用水统计调查管理

一是贯彻落实用水统计调查制度,常态化做好年度水资源公报和管理年报的编制编辑和发布。二是加强取水计划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2021年共审查规划项目水资源论证16起,审批取水64起,批复水量2.28亿 m3,年度对有审批权限的1140户下达取水计划19.1亿 m3;年度征收水资源1.27亿元,落实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落实水资源费减免和自备水节水型企业减免征收水资源费政策共优惠减免达2000万元。三是定期更新维护监控用水单位名录更新调整。对2021年创建的1个灌区、31家企业、52个生活服务业单位、40个小区信息登记入库。

(六)加强节水宣传教育

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要节日和日常节水深度宣传,增强全社会节水意识和参与力度。以嘉兴市省级节水教育基地为阵地,举办节水宣传活动,宣传节水观念;组织申报省“节水行动十佳实践案例”活动,全市共3个案例初步入选,最终海宁市行政中心成功入选十佳;依托6月13日至19日全国节能宣传周的契机,以“节水”为主题通过现场展示、宣讲、互动、发放宣传品等形式,介绍节水工作、宣传节水理念、互动节水心得。

(七)开展节水标杆建设

联合嘉兴市发改委等12部门,编制印发《嘉兴市节水行动2022年度实施计划》,进一步明确节水行动年度目标,细化任务,推进全市节约用水工作开展。有序推进节水型示范创建,2022年全市计划完成节水标杆校园7家,酒店5家,小区10个,企业11家;省级节水宣传教育基地2个。

(八)落实节水技改工作

联合建设、经信等部门,指导服务高耗水企业开展水平衡测试和中水回用改造,重点支持钢铁、石化、印染、造纸等行业先进节水工艺、技术、装备研发和推广应用,提高用水效率。

三、下一步打算

(一)完善取用水管理,健全长效机制

进一步规范优化取水许可审批程序,加强非法取水行为的核实并依法查处。加强规划和建设项目节水评价,强化计划用水和定额用水管控,加强取水计量监测和统计工作,加强重点用水单位动态监管。计划开展取水工程(设施)建设管理标准制定发布和应用推广。

(二)推进数字化管理探索

聚焦数字化改革,不断完善取用水监控、水资源费管理平台建设,积极探索推进多部门、跨层级的数据汇聚和应用,重点关注当前水资源管理取、供、用、排等环节尚未形成全过程监管的短板,探索研发用水全周期数据统计、分析、预警和评价平台。

(三)加强节约用水

以“节水优先”方针、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浙江省节水行动方案、典型示范等为重点,加大节水宣传力度。全面落实《嘉兴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实施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乡节水降损、非常规水利用和节水标杆引领等五大工程,同时积极落实《嘉兴市节约用水“十四五”规划》,完成印发《嘉兴市水资源节约保护和开发利用总体规划》。继续推动节水型学校、小区、企业的创建工作,好中选优,争创节水标杆单位,发挥标杆引领作用。

感谢你们对嘉兴市水利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水资源管理工作必将越来越好,同时也希望你们一如既往监督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的意见和建议。



嘉兴市水利局

2022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