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重磅!嘉兴市发布今年首个总河长令

发布日期:2022-08-10 10:27 信息来源:市水利局 浏览次数:

日前,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军联合签署发布2022年第1号总河长令《关于嘉兴市2022年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工作的通知》,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河湖长制工作从“有名有实”向“有能有效”转变。截至7月底,嘉兴市各县(市、区)已全面发布总河长令,充分发挥河湖长制牵头抓总的作用。

总河长令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执法监管等六大任务目标,以深化河湖长制体制机制为着力点,压紧压实各级河湖长责任,配合推动五级联动,强化部门协同,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

总河长令要求,一是健全机制,促进履职高效。加快建立县级河湖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健全信息动态更新机制,研究建立河湖长制工作绩效评价制度,健全“一河一策”治理机制,推进新一轮“一河(湖)一策”编审工作。二是创新载体,汇聚工作动能。深化公众护水“绿水币”制度,开展寻找最美河湖长活动,实施河湖长能力提升行动,进一步提升基层河湖长制工作管理水平,完成河长河段数据匹配推动数字变革,实现河湖长制整体智治。三是强化保障,推动蝶变跃升。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各级河湖长职责,强化工作措施,协调各方力量,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深化部门协同,各级河湖长联系部门要协助河湖长协调解决问题、推动落实各项工作。广泛宣传发动,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各地河湖长制工作中的成效和经验,不断开创河湖治理新局面,形成全民治水护水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