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国资国企积极行动 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发布日期:2022-08-12 17:59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全市文明创建统一部署,并结合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嘉兴国资国企广泛动员、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投身嘉兴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助力打造更具影响力、辐射力、引领力的“文明高地”。

一、广泛发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国资国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闻令而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迅速投身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一方面,积极参与道路志愿服务。市国资委统筹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国资系统26家文明企业开展27个包干路口文明劝导和路段巡逻,累积参与2270余人次。各集团公司也积极发动,踊跃参与志愿服务。如,嘉通集团组织红马甲志愿服务力量,利用休息时间开展包干道路交通秩序维护和文明引导;市铁投集团组织69名志愿者于早晚高峰在有轨电车沿线站点开展“垃圾分类、文明导乘”活动;电信、烟草等省属在嘉企业通过组织志愿服务队等形式参与重要路口路段的志愿服务。另一方面,积极协同结对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各市属国企积极开展结对共建,深入结对社区开展入户宣传、整治“牛皮癣”、清理卫生死角、整治乱停车等,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社区环境。如,嘉城集团联合执法部门和社区集中整治停车场,清理菜地1800平方米,清除垃圾60车。

二、专项提升,打造文明卫生城市环境。各集团聚焦本系统“责任田”,实施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全力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一是加强建筑工地管理。紧盯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对快速路、南湖未来广场、市域铁路控制性节点等在建工程,落实施工区域全围挡、降扬尘、控噪声等文明施工管理措施。二是提升公共服务区域环境。积极规范国有商场、市场、景区街区、宾馆酒店等公共区域现场管理,确保现场环境整洁。如,嘉源集团制定实施最干净城市、无感窨井、文明有约等“10+1专项行动”,全力推动各项创建工作落实到位。嘉服集团专项提升了59个公共卫生间环境。三是加强专项检查整治。嘉通集团对汽车站、交通枢纽、南湖大道等区域“三化”工作开展督查,发现并整改问题333项;嘉城集团累计开展农贸市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138次,清运垃圾357车;市铁投集团集中开展起底式排查10余次,滚动治理问题130余项。省属部分在嘉企业也组织开展服务窗口专项检查,如嘉兴移动深入营业厅开展对标检查,常态开展每日自查,确保服务规范到位。

三、强化宣传,营造共创共享氛围。各企业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多种形式加强文明宣传,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如,嘉通集团、嘉实集团利用公交车、公交站点、工地围栏等资源,张贴公益宣传标语和海报等4650余张,设置工地围栏公益广告面积2.3万余平方米,滚动播放公益广告17.9万余次。嘉服集团常态化抓实文明规范,保障母婴室、无障碍设施设备完好,免费提供雨伞、饮用水、急救药箱等窗口便民服务,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嘉源集团在微信公众号开设“文明在身边”专栏;发挥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功能,引导青少年等群体参加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累计接待参观4批次近百人。

四、数字赋能,助力市民文明出行。嘉兴数字城市实验室公司发挥自身数字化技术优势,研发并投入使用数字产品“行人及非机动车文明劝导系统”。该系统可以有效抓拍电瓶车驾驶人不戴头盔、违法载人以及行人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交警部门根据系统抓拍记录,通过向当事人发送提醒短信等措施督促规范市民行为,切实以数字化、信息化赋能城市文明。

下一步,市国资国企将严格按照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常态化开展路口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加强重点区域和重点工程的环境综合整治,为打造干净、和谐、文明的城市环境贡献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