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富民强省十大行动(已归档) > 推动批发零售业改造提升

暑期嘉兴这些地方都是人,百场活动让消费“热”起来

发布日期:2022-08-12 17:19 信息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为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嘉兴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印发《积极发挥暑期效应加快释放消费活力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聚焦暑期消费热点,采取部门联动、市县协同方式,围绕消费核心指标提升、举办促消费活动、精准增发消费券、大力发展夜间消费、拓展消费新增长点等七大任务,出台24项有力举措,全力以赴提振消费。

走进位于嘉兴国际商务区的星河COCO City,立即被这里攒动的人流所吸引。尽管是周一中午,来这里吃饭、购物的消费者络绎不绝,几家热门店铺不是客满就是排队。

“综合体总面积8.5万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五层,总计引进150个品牌,涵盖服装、餐饮、超市、童玩、影院等多种业态。”星河COCO City招商总监周雅琴介绍,来自广东、上海等地的30多个品牌,是首次进驻嘉兴市场。“首店”经济的新鲜感进一步刺激了市民的消费欲望和热情,成为嘉兴消费的新增长点。

在愈欣书店,“图书+茶吧+瑜伽+儿童绘本馆”的经营模式,吸引市民纷纷前来拍照“打卡”,一家三口都可以在书店里找到适合自己的项目,“网红”体质满满。

“我们要做的不仅是一家读书售书的书店,还希望打造一个拥有复合式经营业态的文化综合体,为嘉兴市民带来一种全新的消费方式。”店长曾语星表示。

商场三楼的“星月天街”空中酒吧一条街更是创意十足。引进的三家酒吧分别以西餐、音乐、烧烤作为各自经营特色,错位化的营业项目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为进一步引流,各家酒吧还推出消费折扣和指定酒水免费畅饮等活动。

“围绕星月天街,我们还锁定年轻时尚消费人群,利用三楼中庭露台,每周举办街舞、乐队LIVE等潮玩活动,营造嘉兴夜经济、夜生活的浓厚氛围。”周雅琴介绍。

据统计,这家商业综合体自7月30日盛大开业以来,一直维持着高人气。仅开业前两天销售额就达到1400多万元,上周末单日客流量更是达到近5万人次,工作日也有2-2.5万人次,成为嘉兴市民夜间消费的新地标。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嘉兴遭遇大大小小53场抗疫,疫情对嘉兴生活性服务业带来不小冲击。上半年,嘉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77.89亿元,同比下降1.1%。

为进一步纾困解难、持续释放消费活力,6月以来,嘉兴统筹多部门力量,组建促消费专班,开展促消费百日攻坚行动,举办“嘉享生活·同兴共富”嘉兴美好生活季、“青春游购 热烈禾城”2022嘉兴夏季购物节等促消费活动200余场,汇集商户30000余家,超500万人次参与。

嘉兴还充分发挥消费券“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效应,针对餐饮、零售、文旅等传统行业和汽车、家居等大宗消费领域,运用好消费活动和消费券的互补优势,拉动消费增长。当前,全市已累计投放政府消费券约超3.3亿元,直接拉动消费超20亿元。

通过一套“促消费”组合拳,嘉兴消费市场回暖复苏成效明显。6月当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由负转正,增长10.1%,列全省第三。

为推动消费稳进提质,市商务局联合市文旅局、市体育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供销社等多部门单位,在9月底前将举办百场促消费活动,实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

这一百场活动,包括嘉兴进出口商品博览会、商超暑期欢乐购等20场夏季购物消费活动;“缤纷盛夏、箱约时尚”嘉兴夏日网购节、“抖音818发现好物节”等20场“浙播季”直播电商系列活动;以及20场文旅消费活动、20场体育消费活动、10场农事节庆活动、10场消费进村社活动。

“通过举办百场促消费活动,在全市营造良好的消费氛围,让老百姓走出户外、走进餐馆商超,恢复正常消费,享受高品质生活。”市商务局商贸流通处副处长林海东介绍。

根据《行动方案》,嘉兴还多措并举大力发展夜间经济。重点是将围绕“毕业季、游学季”,严选月河高品质步行街等十条商业街区,每周末举办内外贸优品严选集市;依托西塘、乌镇等旅游消费聚集区,举办20场夜间文旅活动;大力推进嘉善、桐乡两地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城市建设;适当延长消费场所夜间营业时间,放宽夜间临时露天摆摊限制,点亮夜间嘉兴。

“暑期市民的夜间消费活动较为频繁,为此嘉兴积极点亮南湖天地、月河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网红’地标,还通过开放芦席汇历史街区、引进星河COCO City等商业综合体,打造消费新地标。”林海东表示。

接下来,市商务局将推进重点商圈建设,结合“首店”经济、夜间经济、“网红”经济等消费热点,为全市消费者提供品质消费体验,持续推动嘉兴消费市场恢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