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嘉兴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评估实现全省“九连冠”

“文化嘉兴”愈加均衡愈加创新愈加普惠

发布日期:2022-08-14 07:58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记者从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获悉,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公布了浙江省2021年度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发展指数(CMDI)评估结果:嘉兴以总得分75.0251的成绩,再次获得全省第一名的殊荣。在县市区排名中,海宁市位居全省第一。

  继2013年以来,嘉兴市已连续9年在全省地市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评估指标排名中位居第一,实现了“九连冠”!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长期以来,嘉兴牢记文化为民的初心使命,以创新为动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不断巩固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成果,“文化嘉兴”的金名片越擦越亮,为实现文化先行的共同富裕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更均衡,文化服务一个都不能少

  自去年起,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发展指数(CMDI)设定了优先发展、均衡发展、品质发展、以人为本和创新发展5大板块。

  “在这5大板块中,嘉兴的‘均衡发展’板块得分位列全省第一,这意味着嘉兴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均等化程度不断加深,也体现了共同富裕中的‘共同’之意。”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公共服务处处长刘靖说。

  一座书香浓郁的城市,滋养着这个地方的人文品格。近年来,嘉兴市构建了城乡一体化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提升完善资源共享、服务联动、均衡发展的公共文化服务“嘉兴模式”,将书香从城市延伸至农村,为城乡发展注入灵性。

  无独有偶,嘉兴文化馆以“人”为核心,以“两员”队伍为纽带,构建了“文化馆中心馆—总馆—分馆—支馆”的文化馆总分馆体系,促进了公共文化服务在全市范围内的均衡发展。

  一串亮眼的数据可以佐证:在“均衡发展”板块的具体指标中,嘉兴凭借县级图书馆文化馆分馆覆盖率100%、每乡镇(街道)平均组建三团三社数量80个、人均送书下乡册数0.1713册的高分成绩,位列全省第一,成为均衡发展的“优等生”!

  值得一提的是,嘉兴率先打造形成“10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并在此基础上着力培养文化志愿者,将文化服务送至基层。就在前不久,嘉兴评选出了首批31位全民艺术普及大使,文化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一直以来,嘉兴致力于基层文化服务均衡化发展,已在全市范围内建成了899个‘10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每个‘10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拥有的文化志愿者人数在3人以上。在此次‘均衡发展’板块的‘每万人拥有文化志愿者数量’指标中,嘉兴该项指标也位居全省第二。”刘靖说。

  更创新,文化品牌凝聚发展合力

  戏曲、书法、歌舞、非遗……灿若繁星,如今,这些文化特色已成为嘉兴各县市区的“文化名片”。

  文化品牌是地方文化的核心,更是地方文化发展的创新动力。据悉,在此次全省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发展指数(CMDI)评估中,嘉兴“创新发展”板块得分在全省排名第二,其中“县域文化惠民品牌创建”指标位居全省第一。

  以打造农村居民精神富有为标杆的“农民读书会”项目一直是平湖的一大特色文化品牌,依托智慧书房、礼堂书屋、乡村书吧、党员先锋站等文化阵地,定期举办课堂讲座、阅读分享等活动,深受广大村民喜爱。

  值得一提的是,平湖农民读书会已入选“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在此次全省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发展指数(CMDI)评估的90个县(市、区)总排名中,平湖更是以满分的成绩位居全省“创新发展”专项板块第一名。

  当前,嘉兴已在全市的行政村建设和推广“农民读书会”,依托农家(礼堂)书屋等公共文化空间,让读书成为农民朋友的自主习惯和精神追求。 

  “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南湖合唱节”“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节”“嘉善·善文化节”“平湖西瓜灯文化节”“海盐南北湖文化旅游节”“钱江(海宁)观潮节”“乌镇戏剧节”……嘉兴及各个县市区正盛开着“品牌”之花。这些文化特色品牌不仅承载了传承传统文脉,创新文化发展,推动基层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任,更是推进文化先行的“共同富裕”的“助推器”。

  更普惠,群众文化获得感成色更足

  在此次全省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发展指数(CMDI)评估中,南湖区如一匹黑马,在全省90个县(市、区)中迅速前进,从上一年的全省第61名飙升至本次的第21名。

  “得民心者得天下”,南湖区的逆袭之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民心”。

  “在今年的评比中,有3个指标是由第三方测评的,这意味着评比的群众参与度大大提升。而此次,南湖区的群众满意度为89.78%,仅次于杭州上城区和余杭区,居全省第三。”刘靖透露,“这是广大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的体现。”

  与此同时,在“以人为本”板块中,嘉兴的“全民艺术普及率”占75.7%,居全省第二,艺术的种子正潜移默化地遍洒嘉禾大地。

  从开展“市民文化艺术节”到将每年的8月定为“全民艺术普及月”,从在城市空间嵌入式打造“禾城艺”公共文化服务新品牌到开展“精神富有·润心在嘉”十大标志性项目“十心行动”,嘉兴一直立足“以人为本”,让高品质精神文化需求落细落实,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以秀洲区开展文化进万家“三百”行动为例,“三百”行动包括“百人百艺”大课堂、“百团百花”大展演、“百村联动”大舞台三大活动体系,通过全员开展文化普及课程、文艺演出辅导,依托送戏下乡、联合展演、文化走村、文化走亲等文艺演出形式,在全区营造全民参与的浓郁文艺氛围,进一步提升百姓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共同富裕,不仅要看一座城市物质富裕撑起的发展天际线,更要看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精神富有拼成的幸福地平线。繁荣基层公共文化事业,是嘉兴推动以文化人、立德树人的有力抓手,也是构筑共同富裕精神家园的内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