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我市加强疫情重点区域来嘉返嘉人员管控

市防控办提醒市民: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主动配合落实防控措施

发布日期:2022-08-16 09:09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局部暴发的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筑牢“外防输入”防线,8月12日,市防控办发布《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28号)》(以下简称《通告》)。同时,浙江省政府新闻办日前举行的第121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也就旅游出行、外出参与项目等内容作了权威回应。

  《通告》指出,我市正加强疫情重点区域来嘉返嘉人员管控。有省内发生本土疫情设区市和省外旅居史的来嘉返嘉人员,抵嘉后应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入住酒店或工作单位报告,落实相关健康管理措施。从8月12日起,7天内有海南、西藏、新疆高中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暂缓来嘉返嘉;已返回的人员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内有海南、西藏、新疆其他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实行“3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当前正值暑期旅游旺季,旅游热点地区聚集性强、人流量大且流动频繁。在省发布会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朱海闵表示,既要防范疫情通过旅游途径扩散传播,也要体现精准高效,不搞“一刀切”。

  记者了解到,根据省防控办最新通知,跨省游的旅行团、家庭、个人都要及时了解出行目的地的风险等级和防疫政策,做好行程规划等;在旅游出行、外出参与项目等全过程中提升风险意识、加强自身保护,如在乘坐交通工具和在密闭场所时全程自觉佩戴口罩等;从省外返回后应配合做好相关防疫措施。

  根据《通告》,对于已出发的旅游团队,一旦目的地发生疫情或途经有本土疫情的省份,应提醒旅客做好途中个人防护,保障旅客安全返回。旅游团队在旅行期间有本土疫情省份旅居史的,要求旅客在返嘉首站进行核酸检测“落地检”,并“点对点”转运至户籍地所在县区。旅游团队旅客在旅行期间有本土疫情设区市旅居史的,返嘉后除落实“落地检”外,在返嘉第3天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同时,全市在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基础上,集中3天时间对近一周内有省外旅居史及省内高中低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嘉返嘉人员实行3天内2次核酸检测(中间间隔24小时以上)。

  此外,市防控办提醒广大市民,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及时关注官方发布的防疫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主动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对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单位、个人,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追究法律责任;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予以行政处罚;引起新冠病毒传播或有传播严重危险的,一律立案侦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