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农村危房改造
索引号: 11330400025455100/2022-435173 发布机构: 市建设局
发文日期: 2022-08-17 组配分类: 农村危房改造
有效性:

嘉兴市镇村建设工作6月份进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2-08-17 20:01 信息来源:市建设局 浏览次数:

年是我们迎来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的一年全市镇村建设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以“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为目标,重点开展农房建设管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等工作,不断推动镇村建设工作水平上新台阶。现将各项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一)农房安全和建房管理

1.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印发嘉兴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召开工作专班第一次工作会议,组成专项督查组开展实地检查。截至6月底,我市已排查录入农村自建房52.66万幢,排查完成率为34.42%。其中经营性自建房3.1万幢,鉴定确认为危房的经营性自建房1幢,已完成整改。详见附表1

2.农房“浙建事”全生命周期综合管理系统应用落地已完成县域全覆盖,录入433户建房审批数据,录入进度位居全省前列。

3.农村危房常态化治理改造。按照省建设厅统计周期,经各地动态排查,截至6月底,我市共确认农村危房104户,其中困难家庭危房82户,65户已完成治理;其它危房22户,7户已完成治理。详见附表23)开展1990年前建造的农村房屋二季度巡查,共巡查39745户,巡查完成率为100%。

(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1.处理设施建设改造。截至6月底,443个续建项目已完工394个,南湖区、海盐县和嘉兴港区已全部完工;456个新建项目已开工345个,平湖市进度较快,已开工58个,秀洲区未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年度计划总投资8.379亿元,完成投资4.326亿元,南湖区超额完成,秀洲区投资完成率较低,为6.8%。(详见附表4)

2.处理设施运维管理。处理设施标准化运维评价年度任务6556个,截至6月底,已完成4736个,完成率72.24%,嘉兴港区已全部完成。二季度委托检测完成率99.08%,嘉善县未完成检查计划;企业自检完成率99.05%,秀洲区和嘉兴港区未完成检查计划。(详见附表5)

(三)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和农房设计落地

1.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完成去年延期验收的12个村的创建验收;2020年2021年启动创建的13个示范村计划正按计划逐步推进,海宁市周王庙镇博儒桥村、海盐县澉浦镇紫金山村已于本月完成省厅考核验收,南湖区大桥镇胥山村项目实施进度较慢。2022年新申请创建的南湖区新丰镇净相村、秀洲区油车港镇胜丰村等6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开始实施项目建设,正式启动。桐乡市凤鸣街道合星村3个村已完成规划评审。(详见附表6)。

2.农房设计落地。2021启动的两个省级农房设计落地试点海宁市长安镇兴城村(2022年调整)目前正在编制农房试点规划方案;桐乡市石门镇墅丰村计划投资2800万,实际完成投资950万

(四)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

2020年启动创建的海盐县澉浦镇六里村、南湖区凤桥镇新民村、海宁市周王庙镇云龙村3个村完成省厅考核验收。2021年启动的嘉善县姚庄镇展幸村、陶庄镇汾南村2个传统村落风貌保护提升村分别完成1961万元和1031.5万元。

二、工作亮点存在的问题

(一)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

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平湖市建立网格员+大学生排查机制。组织全市72个行政村288个网格员和114个暑期大学生参与排查工作。加强与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对接,详细了解市域范围内所有房屋开业经营户和出租户概况海盐县建立“1+N”组织体系。1个县级工作专班统筹协调,N个行业主管部门联络员协同推进。以“周报”促协同部门职责落实。嘉兴港区采取搬迁手段彻底解除安全隐患。大力推动30年及以上的经营性自建房和老旧农村房屋住户提前进公寓房安置工作。

但是在工作推进中各县(市、区)进度不平衡。从房屋总量排查进度来看,平湖市、海盐县、嘉善县排查完成率较快,秀洲区、桐乡市排查完成率较慢;从经营性自建房排查绝对数来看,海宁市、嘉善县排查数较多,分别为15210栋和7533栋。鉴定进度还需加快,根据实施方案要求,排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和生产经营性自建房均需完成鉴定,目前我市鉴定进度较慢。

(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今年以来,各地积极创新,补短板,强效能。平湖市率全省之先聘用驻镇工程师开展建设项目全过程监管,率先办理“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海宁市“揭榜挂帅”,建设城乡农污一体化运维智慧监管体系,形成“业务创造数据、数据驱动业务”的工作闭环。海盐县开展全域污水无直排百日攻坚,推进污水直排问题动态清零。

但是经多次现场检查发现,部分建设、改造项目质量和过程监管还需提高,较多项目存在台账资料不全问题。运维监管不到位,一是标准化运维评价质量不高,上报资料不全或内容错误;二是部分运维企业运维能力不高,运维人员专业技术能力不足、运维台账资料不全或存在明显错误等。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农房安全和建房管理

1.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坚持“不分城市农村、不分土地性质、不留死角、不漏一户”的“四不原则”,确保7月底前完成所有经营性自建房排查录入工作;二是加快发现存在安全隐患及生产经营性自建房鉴定工作,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工作要求,对于发现的风险隐患按照行业管理职责,实施分类整治,建立整治台账,实行销号管理。三是鉴定确认的危房要同步录入农房“浙建事”系统,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守牢我市房屋安全底线。

2.农房建设管理。按照《嘉兴市农房“浙建事”全生命周期综合管理服务应用落地实施方案》,完善农村建筑工匠、农房图集、在建工地等信息。开展农村建筑工匠培训,进一步规范农村建筑工匠管理。

3.“七张清单”问题整改。按照《浙江省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成果巩固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要求重点核查生产经营性自建房信息。

4.农村危房常态化治理改造。结合防汛防台、安全生产、自建房排查等工作要求,各地开展农房常态化排查,对排查发现的疑似危房严格按照“1+6”工作要求进行治理改造;继续开展1990年前建造房屋第三季度巡查工作。

(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1.紧盯续建项目完工和新建项目开工进度,加快推进有效投资,严把建设项目质量。认真核对系统和投资报表中的建设改造项目清单,审核镇(街道)填报数据。2022年新建项目力争在9月底前全部开工,若项目有调整,须向本级纪委、审计部门沟通。2021年续建项目现场施工须于8月底前完成,试运行期间水质检测报告频次每2周不少于1次。

2.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强化“线上+线下”监督检查,大幅提高水质达标率。严把标准化运维质量和评价进度,力争9月底前完成任务。继续做好水质检测工作,确保委托检测和企业自检任务完成率100%。及时核查运维企业基本条件,确保基本条件与运维企业承接项目类别相匹配,同时要求运维企业在标准化运维的基础上,按照《嘉兴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技术规范》要求开展运维。

(三)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和农房设计落地

1.今年待验收的美丽宜居示范村要抓紧完成项目建设,做好验收准备;正在创建中的美丽宜居示范村要力争早日完成各项建设项目;新申请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需尽快按方案启动项目实施或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2.海宁市长安镇兴城村要加快完成农房设计与村庄设计方案编制,桐乡市石门镇墅丰村持续推进农房建设。

(四)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

嘉善县姚庄镇展幸村、陶庄镇汾南村要重点围绕传统建筑保护与修复、历史环境要素保护与修复、基础设施完善、村庄环境改善等核心要素持续推进传统村落风貌保护提升村建设。


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7月13




信息来源: 市建设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