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秀洲区

暖心服务激发个体工商户活力

发布日期:2022-08-23 08:54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真的没想到,带个身份证到村里就把营业执照办好了,真的很方便!”前天上午,秀洲区油车港镇钱家桥村的葡萄种植户沈兵说起自己半小时内拿到营业执照的事情时,对油车港市场监管所的优质服务赞不绝口。

近期正值葡萄采摘销售旺季,不过油车港镇钱家桥村、池湾村的不少葡萄种植户却为办理营业执照的事情发愁。原来,他们最近在销售葡萄的时候,经常有采购量大的单位问他们是否有营业执照的问题,并要求开具发票。对此,种植户纷纷找到各自村里的网格员,咨询办理营业执照所需的材料和流程等问题。

为帮助果农拓展销路,钱家桥村、池湾村的几位网格员联合将这一问题向油车港市场监管所进行了反映。8月17日、18日,油车港市场监管所和泰隆银行的工作人员,以及钱家桥村、池湾村的网格员一起组成“三员”服务队,分别来到钱家桥村和池湾村开展了一次个体工商户业务网办延伸至村(社区)活动。

活动中,“三员”服务队分别在钱家桥村、池湾村的一站式服务大厅为种植户集中办理营业执照。听到消息后,沈兵将信将疑带着身份证前来咨询,结果半小时不到就办好了营业执照,还当场下载了电子营业执照。“有了营业执照,以后就能大批量销售葡萄了,再也不会因为开不出发票做不成生意了。”沈兵笑呵呵地说。

村(社区)个体工商户是市场经济的最小细胞,也是共同富裕的重要创富群体之一。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市场监管局着眼于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向纵深发展,推出了营业执照办理送上门等服务,通过实施村(社区)服务个体工商户集中登记模式,进一步做优个体工商户登记“就近办、不出村(社区)”。

位于洪合镇的毛衫蒸烫园内有数百名经营户,他们均为从事手工劳作的个体,工作时间较长,文化程度相对较低,法治意识不强,一直以来,园内遗留着转租现象以及部分存在“无照经营”的问题。针对这一情况,近日,洪合市场监管所联合洪合工业社区党员干部集体下沉市场一线,开展了集中登记活动,为经营户们集中办理了电子营业执照。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还发放了防暑饮料,送上《秀洲区关于扶持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政策》,向经营户们普及政府的纾困政策,促进个体工商户平稳健康发展。

通过推出营业执照办理送上门等服务,秀洲区持续激发了个体工商户的活力。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秀洲区新增市场主体5690家,同比增长率居全市第二,其中新增个体工商户高达4200余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