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桐松连枝一家亲

村企结对,跨越千里凝聚桐商“援”动力

发布日期:2022-08-23 09:12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关于杭白菊在四川松潘种植育种的可行性报告,这周基本可以完成。我们抓紧时间再完善一下内容……”8月上旬,桐乡市工商联(总商会)组织一批企业家赴四川松潘洽谈对接。返回桐乡后,嘉兴源升堂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新平更忙了,线上传授种植技术、帮助谋划撰写可行性报告,都是着手推进的要紧事。

结对共建,桐乡企业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2021年开始,桐乡与四川省松潘县确定了对口支援结对关系。从此,桐松连枝一家亲。今年8月10日,桐乡市工商联(总商会)组织桐乡一批企业家赴松潘县开展招商推介洽谈会暨“万企兴万村”对口支援工作推进会,在当地开展了村企签约、善款捐赠等公益行动,还跟当地寒门学子进行结对。

在松潘县麦吉村,四川农业大学园艺系毕业的返乡创业青年杜鹃,尝试栽种了半亩地的杭白菊种苗,眼看着8月底就将开花,这引起了潘新平的关注,“我们公司就是从事杭白菊品种选育和深加工的,技术和管理相对成熟,可以考虑合作。”

综合考量当地气候、土壤等条件后,嘉兴源升堂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与麦吉村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此次试种成功后,杜鹃计划在明年5月将杭白菊种植面积扩大至400亩。对此,潘新平给予充分支持,“杭白菊当年种当年产,周期短,经济效益相对较好。产出的杭白菊我们可以包销,甚至提供深加工的技术和设备。”

按种植400亩杭白菊来算,可产出干花约30吨,产值在120万元左右,有助于改变松潘种植面窄、种子资源单一的传统模式。

村企牵手的生动故事,不只这一个。近年来,桐乡市工商联(总商会)始终引导商协会和民营企业积极响应“万企帮万村”行动号召,多次带领组织商协会、企业负责人赴四川深入实地考察,开展村(会)企结对、消费帮扶、产业扶贫、社会捐助等帮扶活动。

跨越千里,一批又一批桐商凝聚起强大的“援”动力。去年,在“万企兴万村”专项行动中,桐乡企业与松潘县9个帮扶村完成结对,共落实村企帮扶资金27万元。今年,桐乡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松潘县进安镇牟泥沟村完成“村企结对”,目前10家桐企结对松潘帮扶村,今年共落实帮扶资金30万元。桐乡电商协会企业还在直播培训、专业技能人才培育等方面,助力松潘电商产业发展。

接下来,桐乡市工商联(总商会)还将用好商协会、企业家资源,持续开展电商帮扶、“衣暖人心·共同发展”爱心捐赠等活动,助推松潘当地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