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城集团 > 党务信息 > 党务工作 > 自身建设
索引号: 699511532/2022-435970 发布机构: 嘉城集团
发文日期: 2022-08-26 组配分类: 党务工作
有效性:

持续高温少雨,嘉城园林人用汗水浇灌城市绿地
发布日期:2022-08-29 10:04 信息来源:嘉城集团 浏览次数:

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本周嘉兴持续高温,热浪翻滚。高温下的禾城,有这样一群最美坚守者,他们用汗水浇灌城市拔节生长,用敬业勾勒出骄阳下最美的身影。正是他们的汗水,换来美好的城市、井然的交通、干净的街道、便利的生活……

让我们走近烈日下平凡而伟大的劳动者,用文字和镜头定格珍贵的瞬间,感受他们的坚守和付出,向他们致敬!

【高温·人物】

采访对象:杨世涛,36岁,嘉兴市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公园站副站长

采访地点:市区瓶山公园

现场温度:地面温度55℃

高温感言:在我们园林人的眼里,不管是小苗还是大树,都会重视和珍惜。尤其是经历和感受到嘉兴近几年在园林绿化行业上的变化,让城市景观风貌有了质的飞跃,看到花开四季,心里非常欣喜和欣慰。

【高温·故事】

天气预报说嘉兴终于要降温,大家都长舒一口气,但对于像杨世涛这样的园林人来说,可能考验并没有结束,“希望降温的同时也能降水,否则我们还需要继续做好抗旱保绿工作”。今天上午,他和园林师傅们正在瓶山公园里继续着浇水、清落叶等养护作业,头上的汗水滴落混入水柱,一并滋养着这片城市公园绿地。

每天浇水达到5000吨

超长待机的高温天,对于绿化苗木的“烤”验,力度空前。截至8月22日12时,今年嘉兴市区35℃以上日数达47天,刷新禾城有气象记录以来高温日数极值,上一次高温纪录是在2013年,高温日数46天。同时,从6月26日出梅以来,嘉兴持续晴热少雨,台风“缺席”,市本级的降水量仅149.3毫米,与同期历史降水量282.3毫米相比,少了将近一半。

绿化苗木不能缺少,降雨少,那就只能靠人工浇水了。“我们目前投入了15辆洒水车和工程车,还有30多台汽油泵,采取‘人停车不停’的方式抗旱保绿。” 嘉兴市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公园站副站长介绍。

今天可能是最后一个高温天,上午9点多,体感温度已经将近50摄氏度,暴露在太阳下的皮肤滋滋发烫。在瓶山公园,园林工人师傅们已经工作了四个多小时了,接水源、拉水管,给公园每个角落的植物浇灌。

看似简单的浇水,其实也大有门道,“土层干结的话,水刚浇上去的时候会从表面流走,不容易被下层根系吸收到,也就是常说的浇不透。”杨世涛说道,为了避免这种情况,他要求工人师傅来回浇灌,确保根部能真正吸收到水分。

目前,嘉兴市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负责南湖大道沿线、市民广场周边、二环内公园绿地以及部分沿街道路绿化的养护工作,“在我们养护范围内,每天早晚累计出动200名左右工人,在早晚进行大力度浇水,每天的浇水量达到5000吨左右,尽最大的努力保证苗木存活安全度夏。”

精细化管理提升园林景观效果

从2007年毕业进入园林行业以来,杨世涛深深明白苗木“三分种七分养”的道理。除了浇水,病虫害防治、落叶枯枝清理等日常养护工作也要照常开展,尤其是对于近几年刚改造的绿化项目,需要更加关注照料。

“瓶山公园去年经历了一次改造,梳理了长势不好的苗木,同时又根据公园特色,增加了梅花、黑松、罗汉松、羽毛枫等树木,让整体风貌又有了新的提升。”杨世涛介绍,对于新种植的苗木,适当搭设遮阳网或喷洒抗蒸腾剂等,保证苗木正常生长。

但对于一些苗木来说,高温酷暑已经对它们的生长带来了不利影响,“有些树木由于暴晒缺水,导致老枝老叶提早枯萎,这是植物在极端情况下的一种自我保护,比如梧桐、香樟等,也有一些苗木萌发的新芽被灼伤等。”据杨世涛观察,后续天气条件转好,这些情况有望好转。

“虽然天气预报说接下来几天气温会有所回落,但是作为我们养护工作来说是不能放松的,因为接下来秋天比较干燥,雨水不一定充沛,所以我们时刻要准备好保绿浇水的工作。”大家都“喜大普奔”的消息,在杨世涛看来可能是个“烟雾弹”,抗旱保水工作还要继续,秋季的日常养护工作也要开始着手安排起来了,冷季性草籽的撒播、时令草花更新、病虫害防治和营养液追加等等,已经在他脑子里盘算起来。

很多人都有感受,觉得嘉兴市区近年来在园林景观上有了明显提升,而对于园林绿化从业人员来说,工作难度也相应提高了,“更加注重精细化管理,对口袋公园、花境的养护要求更高,但也更能出效果。”看到公园绿地四季有花开、常年有景赏,杨世涛发自内心觉得欣慰,“想到我也参与了其中,就会觉得特别开心。”

【高温·手记】

与大型建设项目相比,园林绿化工程看似小,但实际却可能给市民带来更大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出门有公园,散步可赏景,几乎已经成为嘉兴市民的一种生活常态,而这背后,却有一大批像杨世涛这样的园林绿化人,在默默付出、精心耕耘。

今年“超长待机”的高温天,是对绿化苗木的考验,同样是对园林人的考验。没有一个酷暑不会过去,没有一个秋天不会到来,相信在这个夏天用汗水浇灌的花,一定会在秋天开得更艳。


信息来源: 嘉城集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