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18亿元!全国首批、全省首笔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落地桐乡

发布日期:2022-08-03 09:12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日前,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国家开发银行设立的开发性金融工具——国开基础设施基金有限公司于7月31日出资18亿元,用于支持苏台高速公路南浔至桐乡段及桐乡至德清联络线(二期)(以下简称“苏台高速公路(二期)”)项目。首笔1.38亿元资金已顺利完成投放,这也是国开基础设施基金有限公司成立后在浙江完成的首笔投放。

今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确定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举措,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就业和消费。会议决定通过发行金融债券等筹资3000亿元,用于补充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在内的重大项目资本金。

此后,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分别注册成立了专门的基础设施基金公司,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审核确定备选项目清单,按市场化原则依法合规、自主投资,通过股权投资、股东借款等方式投放基金。

苏台高速公路(二期)缘何能获首批国开行基础设施基金支持?从项目本身而言,苏台高速公路(二期)属于交通枢纽基础设施建设,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项目入选《国家公路网规划(2022-2035年)》《浙江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是杭州都市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杭州二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体量来看,苏台高速公路(二期)项目总投资180亿元,是嘉兴和桐乡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交通建设工程。”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基础设施项目普遍具有公益性强、建设周期长、投资规模大的特点,需要中长期、低成本的政策性金融支持。

为积极发挥金融工具对重大项目的融资支持作用,我市主动抢抓政策窗口期,市财政、发改等单位通力合作,全力推进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项目的落地落实。7月初项目申报,7月27日项目批准入库,7月31日首笔资金成功发放,跑出了加速度。

项目获得国开行基础设施基金意味着什么?据悉,资金的及时拨付将有效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资本金缺口问题,为确保项目如期建成投运提供资金保障。与此同时,融资渠道的开拓也将有效减轻国有企业的资金压力,进一步优化国资资本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一直以来,我市紧紧抓住政策红利期,引导资金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已成功争取新增债券额度28.68亿元,其中一般债券额度4亿元,专项债券额度24.68亿元。

新闻链接

苏台高速公路(二期)项目全长44km,主线长24.5km,其中桐乡段全长约21.8km,按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20km/h。联络线长19.5km,其中桐乡段全长约17.9km,按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km/h。目前正在进行桥梁桩基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