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全市服务业十强镇(街道)名单出炉

发布日期:2022-08-31 08:29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发展哪家强?昨天,记者从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2022年上半年度全市服务业十强镇(街道)名单出炉。平湖市当湖街道、桐乡市梧桐街道、嘉兴经开区长水街道名列前三。

  记者了解到,镇(街道)服务业高质量榜单主要从发展总量、发展速度、企业培育、特色平台、招大引强5个维度进行考量。

  本次竞赛评价,平湖市当湖街道再次蝉联冠军。据统计,上半年当湖街道实现服务业增加值72.9亿元,可比增长2.1%,占平湖市比重达51.33%;142家规(限)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1.16亿元,其中营业收入超亿元企业17家,月度纳统企业8家;实现服务业投资10.98亿元,同比增长244%;实现数字服务业投资1.12亿元,同比增长76.1%。

  当湖街道服务业发展势头为何如此强劲?这与其厚植服务业发展沃土紧密相关。近年来,平湖南市新区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主抓项目招引和企业培育。不仅如此,街道还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简政放权,实行服务窗口前移,开展组团式精准服务,提高审批效率,为商务商贸业保驾护航。也正因为此,京东智能城市(浙沪)创新中心、平湖市长三角汽车商贸城电子商务基地、平湖金昌宝顺宝马4S店、抖音电商直播基地等一批优质服务业项目落户当湖,为街道服务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从榜单中不难看出,积极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各地共识。嘉兴各地通过多种举措,在企业培育、平台打造、招大引强上下足功夫。

  例如海盐县专门制定了《海盐县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并加快出台《海盐县服务业产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动重点产业发展,推进全县服务业扩量提质。上半年,该县新引进亿元以上服务业备案项目7个,列入嘉兴市“百项千亿”项目11个,其中,西塘桥街道的中国外运浙江海盐智慧物流园项目总投资达1.2亿美元。

  本次企业培育单项指标排名第一的海盐县武原街道,今年上半年新增规(限)上服务业企业28家,规上服务业企业营收增速达到30.6%。

  去年8月,武原街道引进浙江众农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同年10月底,公司正式启动业务运营。该公司以产业数字化、交易平台化和供应链金融为主要业务,是一家融合数字新经济和供应链新经济等业务形态的产业链(供应链)集成服务商。2022年一季度,公司完成纳统上规,1至7月完成自营业务8000万元左右(全年目标为1.5亿元)。今年5月,公司被武原街道授予“优秀成长型企业”称号。

  2018年,嘉兴在全省率先启动镇(街道)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竞赛活动,目前已培育出5个百亿镇(街道),在服务业要素集聚、业态创新、规模提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