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职院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jzy00001/2022-434255 发布机构: 嘉职院
发文日期: 2022-07-25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南湖晚报】“匠心润苗”公益班,助力嘉职院员工追梦奔跑
发布日期:2022-08-04 08:58 信息来源:嘉职院 浏览次数:

消息来源:《南湖晚报》2022年7月25日08版

记者:王国伟 通讯员:付梦婕

微信图片_20220725145341


“小朋友们,我们应该怎样判定自己的肠道是否健康?平时如何注意饮食安全和卫生?”上周五,来自养乐多的公益讲师杨晓青为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匠心润苗”暑假公益班的孩子们讲授肠道健康课。

这是嘉职院连续第二年开办“匠心润苗”暑假公益班,有效解决了部分教职工暑假无法看护子女的后顾之忧。

师生切身“关键小事”,学校党委“心头大事”。“嘉职院进入了扩容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广大教职工奋力拼搏、追梦奔跑,公益班的开设正是学校党委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题的暖心之举。”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方俊良在7月5日暑假公益班开班仪式上说道。

今年暑假公益班为期三周,上周五是最后一天。暑假公益班的课程设计有哪些亮点?孩子们在暑假公益班收获了哪些知识和快乐?家长们对于学校党委的这一暖心举措又有哪些感受?

课程丰富

体验浓浓“嘉职味儿”

去年我校的暑假公益班共有30多名教职工子女报名参加,开展了为期两周的作业辅导、趣味知识培训、科学实验参观、学科专业初体验等活动,获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得知学校今年还将举办暑假公益班,教职工们非常高兴,最终84人报名。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这一暖心实事工程,方俊良多次听取办班情况汇报,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办好暑假公益班。

“今年的暑假公益班比去年延长了一周,设置了小学段、幼儿段两个班级,招聘了6名专业班主任,招募了28名志愿值班教师,还邀请了67名各专业志愿任课教师和6名校外公益讲师。”嘉职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工会主席项大海介绍了暑假公益班的师资力量和开班情况。

在课程设置上,嘉职院充分发挥师资优势、专业优势、职业技能优势,设置了趣味知识培训、科学实验参观、学科专业体验、作业辅导等课程,给小朋友们带来欢乐的同时,还让他们增长了知识。

植物拓染、无人机职业体验、轨道职业体验、宠物美容师职业体验……细看暑假公益班的课表,丰富的职业体验课程彰显出浓浓的“嘉职味儿”。


2.1


这些职业体验课均来自嘉职院开设的专业课,给小朋友们上课和给高职生上课,会有哪些不同?

“面对高职生,以培养职业技能为主,要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而面对小朋友,则要让他们在‘玩中学,学中玩’,学有所乐、学有所获。”嘉职院航空与轨道学院、智能制造学院的肖乃稼老师是暑假公益班的一名志愿任课教师,他为小朋友们讲授无人机职业体验手工课和无人机职业体验两门课程。面对记者的采访,他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理念。

肖乃稼介绍,在学校经费支持下,他购买了适合小朋友的教具——手工的无人机模型和橡皮筋的动力无人机。“在手工课上,孩子们开心得不得了,迫不及待地拆开教具,让老师教他们组装。”肖乃稼告诉记者,老师一边教孩子们组装,一边讲无人机的各种原理,满足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给孩子们上课,是一件开心的事情。作为高职院校老师,我们会以‘滴灌’的方式给孩子们初步讲解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帮助大家树立终身接受职业教育的理念。”肖乃稼说。


2.2


孩子开心

爸爸妈妈的学校就是我们的家

“孩子们,恭喜你们结业了!希望你们以后能够健康快乐成长。”上周五下午,嘉职院为暑假公益班的小朋友们举行了一场结业仪式。小学员们在开心之余,也感到恋恋不舍,纷纷表示,“明年还要来爸爸妈妈的学校参加暑假班,这里就是我们的家。”

“我学会了新的舞蹈。”“我学会了制作精油香皂。”“我学会了给宠物美容……”一句句童真话语,道出的是孩子们最真切的想法,他们在暑假公益班收获满满,也感受到了家人一样的关心。

“还好我报名参加了暑假班,在这里不仅能学到很多有趣有用的小知识,还交到了新朋友,真开心!”即将读小学四年级的吕陈晨告诉记者,三周下来,自己的动手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在完成暑假作业的同时,还学到了许多课外知识。


3.1


吕陈晨说,以往的暑假,她都没有和同龄人一起玩耍的机会。而在暑假公益班有许多同龄的小伙伴一起学习一起做游戏。“这里有许多手工体验课,可以自己动手创作。我跟老师学会了制作精油香皂,还带回家给家人用了呢。”

宋王子是幼儿段班级的一名学员,他刚来的时候比较好动,以为来这里就是玩耍的,但很快就被各种有特色的体验课吸引了。

宋王子还是班级的大组长,会主动帮助老师收拾教室,还会和别的小朋友一起完成手工制作。“爸爸告诉我,我们的身份是‘嘉职二代’,大家是一家人,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光真幸福。”说完,宋王子就跑回教室和小伙伴一起做游戏了。

朱奕炫是开班仪式上发言的学生代表,“方伯伯在开班仪式上亲切地告诉我们,要在公益班快乐学习、健康成长。那时候我就感觉,妈妈工作的学校真好。”

“公益班是学校给妈妈这样的教职工的暖心福利,我每天和妈妈一起来学校,一起回家。在回家的路上我经常会和妈妈说‘学校对你们这么好,妈妈你在学校可要好好努力工作哦’。”朱奕炫笑呵呵地说。


3.2


父母安心

干事创业没有后顾之忧

对于高校教师而言,暑假并不完全是一个休闲放松的假期,有的老师要继续在工作岗位上坚守,有的老师要利用有限的假期抓紧完成课题申报,还有的老师要进行自我“充电”、提升能力。

现代商贸学院的杨瑾钰老师就是这样的情况,她负责的一个课题眼下正处在关键阶段,但她放心不下读小学的女儿。如果把孩子送到爷爷奶奶处看护,又担心老人过于宠爱孙女;如果把孩子带在身边,则担心孩子对自己产生依赖心理,不利于养成独立的学习习惯,还会影响到自己的课题进度。

学校的暑假公益班为像杨老师这样的教职工解了燃眉之急。每天早上,女儿都会准时起床,喊妈妈一起去“上学”。“学校的暑假公益班让我进行科研工作没了后顾之忧,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杨瑾钰说。


4


孩子参加暑假公益班的收获怎么样,也是教职工们关心的事情。杨瑾钰告诉记者,孩子在暑假公益班学习了三周后,带给了自己许多“惊喜”——回到家后会主动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还懂得了感恩,把自己亲手制作的精油香皂送给长辈。“通过和女儿聊天得知,她初步懂得了劳动的意义,这是很难得的。”杨瑾钰说,自己平时在家庭教育中也会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帮助孩子塑造热爱劳动、崇尚劳动的品格,希望孩子将来成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

现代农业学院、城市建设学院的宋琦老师也将女儿送到了暑假公益班。“我是一名辅导员,暑假期间要做好学生的联系工作,因此没有太多时间看护孩子。学校的暑假公益班让我们母女俩每天一起‘打卡上班’,非常好。”

宋琦眼看着女儿这段时间迅速成长,充满了欣慰。她告诉记者,女儿“长大了不少”,学会了如何更好地和同学相处,还懂得了自立的意义,这些都是暑假公益班带给孩子的变化,“为学校的暑假公益班点赞!”



信息来源: 嘉职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