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嘉兴税惠暖流助力经济稳进提质

上半年逾3万户纳税人享受到178亿元留抵退税“红包”

发布日期:2022-08-05 08:47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数据半年报】

  作为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要内容,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助企纾困、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举措。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嘉兴市共有178亿元退税款退付到3万多户纳税人手中,政策效应充分显现,为市场主体提供了强劲动力。

  【举措看思路】

  推送、辅导、享惠、问效等形成闭环

  实现税收优惠政策精准直达

  小微企业量大面广,一头连着市场和发展,一头连着家庭和生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已办理留抵退税的企业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达90%以上,对缓解小微企业经营压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平湖澳多奇农庄于2003年5月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经过多次扩建,已发展成为总占地面积167000平方米,集生态养殖、休闲观光、餐饮服务、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生态型农庄。之前,受疫情影响,农庄内热闹景象不复往昔。困难时刻,税务部门贴心送惠,催生旅游业复苏。

  平湖市税务局及时梳理旅游行业相关的税费优惠政策,开展点对点讲解、一对一辅导,帮助企业及时充分享受到税费政策“红利”。“作为小型企业,留抵退税款的到账,解了我们燃眉之急,我们将把多出的流动资金用来修缮改造景区内部设施,抢抓暑期旅游‘黄金季’。”澳多奇农庄财务负责人金今妹说。

  制造业企业是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也是创新发展的重要主体。作为此次留抵退税政策的重点支持行业,红利释放在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同时,让企业创新“底子”更厚、“底气”更足,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跑出上扬线。

  作为一家专注于生产航天航空舰船高聚物复合膜材料、高端装备高速轨道交通等应用领域关键材料的企业,嘉兴瑞华泰薄膜技术有限公司长期致力于打破国外在聚酰亚胺先进高分子材料领域的垄断,资金流畅通与否至关重要。“4月1日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税务部门在第一时间通过征纳沟通平台为我们送上了‘留抵退税大礼包’,这既是‘雪中送炭’,也是‘添砖加瓦’,为我们及时缓解了现金流运转的压力,有更多资金投入研发,增强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和动力。”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李雪岑说。

  政策好,更要落实好、落实快。留抵退税新政实施以来,嘉兴税务部门充分依托税收大数据,建立健全优惠政策精准匹配和定制推送机制,实现“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让广大市场主体早受益、真解渴。

  位于南湖区的嘉兴市梦迪进出口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经销针纺织品、棉纱、毛纱的进出口企业,受疫情和国际动荡造成的供应链影响,公司经营出现一定困难。好在当地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为企业精准“画像”,主动甄别符合优惠条件的纳税人,助力企业转危为安。“300余万元退税款的及时到账切实帮助我们缓解了资金压力。”梦迪进出口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徐兰说。

  为确保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嘉兴市税务部门按照“精细服务、直达快享、科技防范、狠打骗退、快准稳好”的工作要求,形成完善政策推送、辅导享受、疑难解答、跟踪问效的闭环管理机制,深挖税收大数据潜力,进一步优化退税流程,加快留抵退税办理速度,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在退税减税过程中,有没有遇到税务人员吃拿卡要问题?”“有没有推诿扯皮、玩忽职守等不作为的情况?”……此前,海盐县税务局与海盐县纪委县监委组成联合督查组,专程赴企业调研了解政策落实中干部作风情况。“不仅如此,我们还共同出台《关于建立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监督检查协作机制的方案》,围绕强化税纪协作、保障政策落实、增强政治监督等方面建立监督清单,切实督促税务部门强化履职担当。”海盐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好政策需要真落实。为此,市税务部门凝聚多方合力,坚决查处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推动政策落地落实。

  近期,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根据税收大数据分析线索,依法查处一起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案件。经查,该公司通过隐匿销售收入、减少销项税额、进行虚假申报等手段,骗取留抵退税超60万元。稽查部门依法追缴该公司骗取的留抵退税款,并依法处以1倍罚款。市税务局稽查局工作人员蒋际生告诉记者:“税务、公安、检察院、海关、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六部门联合打击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机制作用的发挥,形成了打击骗取留抵退税的压倒性态势,有效护航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好。”

  “防”得好,也要“打”得狠。为防止退税政策“红包”落入不法分子“腰包”,嘉兴税务稽查部门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对查实的骗取留抵退税行为坚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持续保持高压震慑。

  【奋战三季度】

  做细做优纳税服务

  充分发挥退税减税叠加效应

  自留抵退税新政实施以来,一笔笔留抵退税款及时顺畅地从“纸上”落到“账上”,为企业行稳发展注入资金“活水”,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振发展信心发挥了积极作用。“接下来,我们将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做细做优纳税服务,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充分发挥退税减税叠加效应,进而稳经济、促发展。”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张晓峰表示。

  为进一步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深入挖掘留抵退税助企纾困潜力,市税务局将深化“银税互动”举措,通过涉税信息共享,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企业的留抵税额为支撑,在7月推出了“留抵退税贷”服务项目,为暂不能申请留抵退税的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让企业贷款更放心、更省心。截至目前,已为全市3户企业发放“留抵退税贷”300万元,贷款金额总量居全省前列。

  市税务部门还依托税收大数据,实现税费政策与纳税人需求偏好的精准匹配,搭建智能化、数据化的税务应用场景,减少纳税人办税成本。同时,聚焦“小网格”推进“大服务”,充分发挥“税务网格员”作用,深入企业问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自7月1日起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等7个行业纳入留抵退税政策范围,下一步,市税务部门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切实让税惠红利在企业发展路上起到“帮一把”“扶一程”的作用,让留抵退税政策在嘉禾大地“落地生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