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嘉善县

嘉兴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会在嘉善举行

发布日期:2022-08-05 17:40 信息来源:嘉善县 浏览次数:

昨天下午,嘉兴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会在我县举行。会议传达学习了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关于生物多样性保护要求和省生态环境厅发布的《关于开展浙江省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建设的通知》;嘉兴市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作了工作交流。

参会人员首先实地参观了姚庄镇盛家湾。盛家湾通过水生态及生境修复工程,还原生态系统结构特征,强化污染物降解能力,区域环境的三生融合进一步优化了生物多样性栖息空间。日前,盛家湾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入选全省首批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名单。

今年,我县开始对全域生物多样性开展调查与评估工作。截至6月底,共计调查陆生高等植物251种、哺乳动物3种、鸟类97种、两栖动物4种、爬行动物2种、鱼类52种、浮游植物112种、浮游动物84种、周丛藻类157种、大型底栖无脊椎动物68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鸟类5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6种、鱼类中国特有物种8种。

目前,我县已初步搭建起生物多样性数据库框架,正在开发嘉善一体化示范区生态监测数据管理与展示平台。下阶段,将建设全县适用的管理与展示平台,实现生物名录、保护名录、物种分布现状管理,构建县域鸟类、鱼类、水生植物名录样本数据库,研发视频鸟类、鱼类、水生植物自动检测识别模型和生物多样性分析算法,实现区域生物多样性自动监测和统计分析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