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南湖派出所:家门口的平安守望者

发布日期:2022-08-08 15:1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N通讯员 陆娟

这是一支以所为家、亲民爱民的队伍,他们扎根基层、无私奉献,守护辖区7.6平方公里、7.1万多人的平安。

这是一支业务精良、作风严明的队伍,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践行“三能”要求。

这是一支满载荣誉的队伍,先后获得全省公安机关和谐警民关系建设先进集体、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基层党组织等荣誉,2008年被公安部授予一级派出所,2017年被省公安厅荣记集体二等功,2019年、2021年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2020年被评为全省“最美浙警·最美警队”。

南湖区公安分局南湖派出所地处嘉兴政治、文化、旅游中心,距南湖红船仅1公里。近年来,南湖派出所将“红色基因”融入全警血脉,勇于担当,敢于拼搏,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全力守护红船畔辖区平安,为“最美警队”作出最动人的注解。

聚焦“红色基因”

坚定砥砺奋进之心

南湖派出所成立于1950年,其中35岁以下青年民警、辅警54人,占总人数61%,是一个有朝气、肯吃苦、能战斗、讲奉献的青年集体。

6月30日,一场特殊的党课在南湖红船旁举行。南湖派出所社区民警李持忠为青年党员民警讲述中共一大的历史及“红船精神”的由来,分享自己扎根社区25年的经历,并与新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对待工作持之以恒,对待群众忠心为民,在师傅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已成长为南湖派出所骨干民警的沈红琴,在与李持忠搭档这些年里,不断向前辈学习,自身也迅速成长。组建“老兵榜样队”和“青年冲锋队”,让“老兵”带“新兵”,不仅有对工作的指导,更是对“红色基因”的传承。

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由沈红琴带领10余名团员青年,推出 “红心服务”品牌,以“三项升级”倾力打造新型服务窗口,开展送证上门、上门办证、弹性作息等服务举措,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

“不忘从警的初心,也要有砥砺奋进的追求。”教导员陈茸蓉介绍说,南湖派出所十分重视队伍建设,牢牢抓住党建引领,打响“南湖枫警”品牌。在民警队伍中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着力培养一批精通各类业务的复合型人才,通过表彰一批青年执法标兵、服务标兵、办案标兵,在青年民警中树立学习榜样。

聚焦“为民主线”

永葆拳拳为民之心

“要始终‘以人民为中心’,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这是南湖派出所所长徐煜维经常说的一句话。

枫杨社区是一个老小区,60岁以上老年人近2000人,占社区总人数三分之一,如何更好地利用数字化服务为老年人提供便捷,南湖派出所想了很多办法。

2021年2月底,南湖区首个“老年人服务e站”在枫杨警务室成立。“社区警务室可以帮忙在手机上交水电费,对我们老年人来说真的太方便了。”家住枫杨社区的李阿姨来到南湖派出所枫杨社区李持忠警务室里的“老年人服务e站”,在李持忠的帮助下,通过支付宝兑换服务,在支付宝上成功缴纳了水电费,省去了自己跑来跑去的麻烦。

南湖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做强做优综合指挥室,打造最强“智慧中枢”,实现精准防控、精准打击、精准服务。同时,将平安触角延伸到公共重点领域,健全警校、警医、警企、警银等一系列平安共建机制,组织发动志愿者90余人组建“平安校园联盟”“平安警企联盟”,打造平安新引擎。

在做好群众“贴心人”的同时,南湖派出所也秉承破小案也是大民生的理念。家住石榴坊的吕大伯刚买的一袋鹅蛋放进电动车车兜,几分钟后便发现鹅蛋不翼而飞。这些在常人看来都是不足挂齿的小事,却都成了南湖所全力以赴的“大事”。不到24小时,南湖派出所便将案件破获。

一起起案件

快速侦破、一条条便民举措惠及千家万户、一项项重大安保万无一失,最终化为了百姓点赞的累累硕果。

时光荏苒,这个红船畔的派出所每天都上演着不一样的故事,但不变的是持续为辖区百姓带来满满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南湖派出所将继续秉承初心使命,坚守“人民至上”理念,努力践行“三能”要求,让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开花,让群众“放心、舒心、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