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今年上半年多个指标居全省前列

嘉兴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

发布日期:2022-08-08 08:47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数据半年报】

  今年初以来,我市多措并举提振服务业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346.06亿元,限上批发业销售额增长21.3%,列全省第3位;规上服务业企业营收增长13.4%,其中规上信息服务业营收增长41.1%,列全省第1位;5个平台入选第二批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入选数量连续两年列全省第1位;187个服务业“百项千亿”项目完成全年投资66.3%,26个服务业项目入选省级重大项目计划,数量列全省第1位。

  【举措看思路】

  推动服务业发展稳进提质

  服务业一头体现着地区经济活力,一头连着就业,是经济平稳运行的“压舱石”。今年上半年,我市服务业面临着疫情和经济下行带来的双重压力。

  在这个特殊时期,切实减轻服务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负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成了当务之急。

  对此,我市按照“第一时间+顶格优惠”原则,推动各项服务业纾困帮扶政策直达快享,目前已兑付资金2585.14万元,兑付率达到100.2%,兑现进度列全市11个专项资金第1位。

  与此同时,为承接疫情后的消费“回补”,我市还启动实施提振消费百日攻坚行动,开展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加快发展新型消费、培育壮大国潮消费、推动文旅体消费复苏、扩容生活服务消费等5大行动,全力打响“消费在嘉兴”品牌。今年9月底前,全市将组织各类促消费活动100场以上,在汽车、家电、家具、家装、住宿、餐饮、旅游、文化、体育等领域发放惠民消费券3亿元。

  “发放消费券既可以补贴市民,刺激居民消费热情,又能惠及企业,带动相关行业企业增加收入,对于提振消费、刺激经济增长有‘乘数效应’。”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在各级促消费政策的带动下,居民消费需求不断释放。今年6月,南湖区发放700万元汽车消费券,直接带动汽车消费4.18亿元。嘉兴经开区投放消费券约4000万元,涵盖家装、餐饮、文娱等十大类消费领域1000家市场主体。其中,在汽车消费券的拉动下,实现汽车销售4.56亿元。

  嘉兴鹏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是一家新能源汽车经销商,主要销售小鹏新能源汽车。该公司一家销售店的店长陶明清告诉记者:“一辆价格25万元的汽车,综合算下来可以领取13000元补贴,一些观望的顾客马上就下单了,6月份我们交付量达到了230辆,同比增长近30%。”

  与此同时,广大服务业市场主体也在逆境中求发展、在转型中求突破。嘉兴环洋电商物流服务有限公司及时转换赛道,运用自主研发新系统,建立了国外运输快速通道,今年上半年营收达到3亿元,同比增长30%,全年营收预计可达12亿元。嘉善力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瞄准市场需求,研发了多款疫情防控产品,上半年营收达到了5700万元,同比增长了234%。

  服务业半年“成绩单”上扬曲线的背后,不仅是政府部门在特殊时期的“搭把手”,更是我市服务业坚持走高质量发展路线打下的基础。

  我市专门成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建立完善现代服务业发展“1+9”工作机制,即1个牵头部门(市发展改革委)+9个服务业重点行业专项工作组。在横向上,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实现指标共担、资金共享,发改、商务、文旅、金融办、市场监管等15个部门建立专项工作协同机制;纵向上,服务业发展工作专班(领导小组)体系直达镇(街道)。

  在顶层设计上,我市专门编制《嘉兴市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嘉兴市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等,锁定五年发展总纲领;出台《进一步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全市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总目标;围绕服务业发展的重点行业和关键节点,制定生产性服务业、物流业、楼宇经济、服务业强镇(街道)、促进消费十件实事、领军型(十佳创新)企业等系列专项规划,同时设立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平均每年统筹资金6000万元。 

  在综合施策之下,我市服务业奏响了发展“最强音”。前不久,嘉兴现代物流服务业创新发展区、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创新发展区等5家服务业园区成功入选第二批浙江省现代物流服务业创新发展区。截至目前,全市有12个园区入选省级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数量居全省第1位。

  “我们还通过开展各类竞赛评选活动,在全市形成自下而上、由内而外重视服务业发展、关注服务业发展的工作氛围。”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每年开展镇(街道)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竞赛评价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育桐乡市梧桐街道、海宁市海洲街道、平湖市当湖街道、海盐县武原街道、桐乡市濮院镇等5个服务业增加值超百亿元的镇(街道);在全省率先开展服务业领军型企业和十佳创新企业培育,分行业树立发展标兵。

  【奋战三季度】

  既要提质增效又要稳中蓄势

  上半年,我市服务业虽然表现出发展质量好、抗风险能力强、企业韧性强等亮点,但依然面临着压力和挑战。

  如何让服务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加扎实?今年我市在服务业工作要点中提出,坚持创新引领、突出重点、融合协同、集聚发展,着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快实现服务业发展提质增效。

  如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发展,在科技、信息、物流、商务服务等重点领域,引导企业深化技术渗透、业务联动,推进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培育一批两业融合试点园区和试点企业;全面实施服务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推动要素资源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

  在提质增效的同时还要稳中蓄势,为服务业发展积蓄后劲。嘉兴将立足基础设施和产业现状,以科技信息、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为重点,高质量谋划一批投资体量大、带动作用强的重点项目,不断夯实服务业项目库,为项目建设奠定基础。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金南翼战略,积极“走出去”招商,主动“请进来”洽谈,重点实施服务业项目招大引强、生产性服务业“双进双产”、对沪招商引智突击等行动,扎实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招商引资,引进一批高质量服务业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