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事关中秋假期“吃住行”

这份防疫提醒请收好

发布日期:2022-09-11 08:17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正值中秋假期,人员出行流动和聚集性活动明显增加,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加大。为切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的节日,在假日来临之际,从国家到地方有关部门,都以各种形式发布了提醒和注意事项。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中,对假期出行、人员流动等市民关心的问题作了权威回应,而嘉兴市疫情防控办也发布了《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29号)》(以下简称《通告》)。

  《通告》指出,我市倡导市民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疫情重点地区,尽量减少跨区域流动。同时,交通场站、酒店宾馆、景区民宿、商场超市、商品市场、文化场馆、学校医院、建筑工地、养老院等各类重点场所要强化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把好入口关,逢进必扫“嘉行码”,严格落实测温、验码(健康码、行程卡)、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并加强巡回督促检查。

  如果确有需要跨省出行怎么办?国家卫健委提醒,旅客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按照“自愿、免费、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原则,跨省流动人员抵达目的地后,积极配合当地完成“落地检查”;入住宾馆、酒店和进入旅游景区等人流密集场所时,要查验健康码和72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从外省份返回的建筑工地人员要查验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

  此外,在举办大型会议、走亲访友方面,我市也有明确要求。根据《通告》,举办大型会议活动应提前开展疫情风险评估,控制会议活动规模,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哪里举办、哪里负责”的原则,对照《浙江省大型展会会议等人群聚集性活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严格落实提前审批制度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尽量减少走亲访友,多用电话、视频问候拜访增进交流。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排队、付款、交谈时请保持一米距离。

  市防控办还提醒广大市民,要履行好个人防疫责任,继续强化防护意识,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等良好习惯,主动接种新冠疫苗。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十大症状,及时前往就近发热门诊规范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