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海盐运用“大数据”引领“大监督”,正式上线“县域数字法治监督应用”

发布日期:2022-09-13 09:45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近日,海盐县“法小督”法治督察应用2.0——“县域数字法治监督应用”正式迭代上线浙政钉!

今年3月,严密法治监督体系建设(全域数字法治监督应用)列入2022年省领导领衔的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重大应用)项目清单。5月,省委依法治省办明确海盐为县域试点。6月,县域数字法治监督应用被纳入2022年全省重大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S2”。作为唯一县域试点,海盐县将改革试点工作作为推进法治建设、补齐工作短板的重要抓手,全力打造“监督全囊括、数据全归集、流程全闭环”的严密法治监督体系,助推数字化改革与法治化改革融合发展。

一是抓好谋篇布局,推动形成改革攻坚合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强化顶层设计,推动形成职责清晰、任务明确、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和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1+2+4+N”法治监督工作格局。建立工作机制,专班聚力推进,层层压实责任,项目化、清单式推进改革任务落实落地。整合监督力量,完善履职工作保障,推动形成多支队伍开展法治监督的工作格局,确保法治资源高效集聚,监督力量配齐配强,监督质效持续提升。

二是强化应用迭代,数智赋能改革关键环节。做实做亮“法小督”,实现法治风险从识别、预警、处置、督察到画像的全流程闭环管控,系统性提升法治风险防范处置能力和治理法治化水平。深化“法小督”在县域数字法治监督体系建设上的有益探索和创新实践,围绕数据贯通与流程梳理两大核心任务,推动应用场景持续迭代升级。突出数智赋能,以信息共享、数据融合为基础,整合人大、政协、纪委监委等法治监督资源,构建“大监督”业务闭环。

三是完善制度体系,努力突破改革堵点难点。创新建立专项监督和联动监督工作机制,健全完善“1+9”联动监督配合协作模式,加强联合处置,推进各项监督手段有效衔接配合。建立健全法治监督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听取各监督主体履职情况汇报,加强对重大法治问题的分析研判,着眼“监督成本最低、监督效果最优”,构建最优监督路径。建立监督线索认领、交办、移送和结果反馈机制,优化“法治监督问题清单”整改协同工作机制,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强化监督成果的统筹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