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南湖区

南湖区召开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

发布日期:2022-09-13 08:38 信息来源:南湖区 浏览次数:

9月9日下午,南湖区召开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区委书记邵潘锋在会上强调,全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不忘育人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全力争做新时代“大先生”,为擦亮“学在南湖”金名片作出更大贡献。区领导吴健、范国良、陈光振、沈洁、周小明等参加会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湖教育突飞猛进,区委区政府始终将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财政对教育的投入逐年增加,省标准化学校占比从34%提升至95%,省特级教师人数实现翻番,一大批新学校拔地而起,教学质量保持全市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和教师队伍培养,在多个场合多次强调,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做“大先生”。邵潘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大先生”这一理念内涵丰富、寓意深远,既为广大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更高标准,也为教育的未来指明了方向。

为何新时代呼唤“大先生”?邵潘锋指出,“大先生”是把握时代方位、实现制胜未来的题中之义,是推进共同富裕、增进民生福祉的现实需要,也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硬核支撑,广大教师要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让南湖优质教育成为吸引更多客人和高端人才的金名片,成为促进南湖未来跨越发展的助推器。

怎样才能称得上“大先生”?邵潘锋强调,新时代的“大先生”,必有“大情怀”,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政治自觉、政治能力和战略眼光;“大先生”必有“大德行”,堪称“为人师表”,对教师自身而言,要以德为先、进德修业,对教育学生而言,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大先生”必有“大学问”,精于“授业解惑”,广大教师要不断用新知识新理念新能力提高自己,让“最优秀的人”教出“更优秀的人”;“大先生”必有“大人格”,时时“春风化雨”,广大教师要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

邵潘锋强调,打造红船旁“大先生”,前提是持续建优“学在南湖”的大环境,要不断完善基本公共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机制,构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者融合发力的大教育格局;根本是持续做实“学在南湖”的大文章,要以红色文化铸魂塑形,大力发展素质教育,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核心是持续激发“学在南湖”的大活力,要抓住关键领域,科学有序推进教育改革,改出学生未来、改出教师动力、改出学校发展;关键是持续提供“学在南湖”的大支撑,教育部门要加强综合协调和业务指导,做到懂教育、善管理、优服务,相关部门要创造更好的校园环境,让尊重教师、重视教育在南湖蔚然成风。

会上,南湖区对先进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进行了表彰;部分学校代表、教师代表和镇(街道)、部门代表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