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我市启动防台风Ⅰ级应急响应

全力以赴迎战“梅花”

发布日期:2022-09-14 09:11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强台风级)来势汹汹,将在我省东部沿海一带登陆,并可能在我市二次登陆,造成严重影响,防汛防台形势十分严峻。

  昨天,我市连续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等级,于20时30分,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最高等级I级。

  连日来,嘉兴全市上下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全面动员、全力以赴,提前准备、坚决应战,按照防台风应急预案,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台风防御工作全面落实到位,坚决打赢防汛防台大仗硬仗。

  记者从市防指获悉,当前我市切实做好台风期间人员应急避险转移工作,截至记者发稿时,已实现风险区域人员应转尽转。

  严阵以待 应急响应连升三级

  记者从市防指获悉,昨天20时,台风“梅花”中心位于北纬26.6度、东经124.0度,距离嘉兴市南偏东方向约560公里的东海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强台风级),中心最低气压95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20公里至26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6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30公里。

  预计台风“梅花”将以每小时15公里到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向我省中北部沿海靠近,最大可能于14日下午到夜里在三门到舟山一带沿海登陆,之后继续北上。

  气象部门预计,台风“梅花”登陆后北上或将穿过杭州湾,在嘉兴二次登陆,同时当前又逢天文大潮期,将给我市带来严重的风、雨、潮综合影响。

  强台风正在逼近,警报立刻拉响!昨天9时,市防指根据《嘉兴市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将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13时,市防指将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20时30分,市防指将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要求各地各部门按照应急预案,迅速行动,全力做好各项台风防御工作,必要时采取停课、停工、停业、停运、停户外集体活动“五停”等应对措施,做好断水、断电、断网、断路、断气、断市场供应“六断”等极端情况下应急准备。

  昨晚,市防指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第12号台风“梅花”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充分认识当前防御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将防台风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抓住台风登陆前的有限时间,落实落细各项防御措施。

  坚决迎战 全面筑牢安全屏障

  风雨就是集结号。连日来,嘉兴各地各部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确保人的安全放在首位,全面摸排,严格做到“6个百分百”,切实做好台风期间人员应急避险转移工作。

  据悉,全市有农村危房534栋、城镇危房3栋,均已落实人员腾空措施,各县(市、区)根据辖区老旧房屋、在建工地、低洼易涝区域人员居住情况以及避灾安置场所分布情况,制定和完善转移避险安置方案,逐级落实转移安置责任。

  记者了解到,截至昨天12时,全市165艘在册海洋渔船已全部回港避风,做到船固定、人上岸;所有运输船舶已于12日14时全部出港避风,并已落实动态跟踪。针对“三无”船只和市外临时进入我市海域船只,海事部门落实了海上电子巡查和执法检查。浙能1号、华能2号海上风电项目海上人员均已撤回,船舶均到码头避风,企业开展值守等防台工作。

  与此同时,全市上下聚焦“八张风险清单”进一步查漏补缺,逐个落实管控措施。

  目前,全市下穿立交、地下车库、易涝区、建筑工地、深基坑已全部完成排查,发现并整改隐患2224处;全市公路涵洞,均已提前做好防御准备;全市96个在建交通建设项目,其中24个项目停工;418台施工机械均已全部加固或转移到位;全市7处重大风险工点,7个沿海在建水运项目已全部停工;全市418个圩区堤防,已落实3641名责任人开展巡查,3个在建海塘安澜工程已停工。

  南排方面,从昨天下午起,水利部门调整长山闸为7孔、南台头闸为4孔放水。9月12日以来截至13日18时,嘉兴杭嘉湖南排工程累计排水量3039万立方米,相当于20个南湖的水量。

  电力部门已对全市451个地下配电房及设施设备进行了专项检查,储备发电车、水泵等应急物资,对可能受影响的地下配电站房加装了防水挡板,并预置了抽水设备,与小区物业、街道管理人员等进行沟通联系,加强巡查和观测,确保设施安全。

  生产安全方面,全市累计检查企业481家,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隐患961处。对全市128家危化品生产企业和76家高温熔融企业,已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旅游景区安全方面,我市已督促指导公共文化场馆、A级景区、星级饭店、文物保护单位等加强巡查,目前已关闭南湖景区、光伏小镇、南北湖景区、盐官观潮景区等涉山涉水涉海A级景区23家。